黑人青年遭枪击后续:芝加哥警察局执法行为将受调查
2015-12-11
【看中国综合报导】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7日宣布,司法部已对芝加哥警察局执法行为是否违反美国宪法或联邦法律展开调查,以确定警方使用武力的方式是否系统性地违反宪法。

去年10月,芝加哥警察范戴克在执勤时,与麦克唐纳发生冲突后向其连开16枪,造成后者死亡。芝加哥警方曾表示,麦克唐纳当时行为异常,拒绝执行让其扔掉一把4英寸折叠刀的命令,并且挥刀扑向警察,范戴克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开枪。伊利诺伊州库克郡检方12月8日中午正式以一级谋杀罪起诉范戴克。这是芝加哥首位因“执行公务”被控谋杀罪的警察。

大约两个星期前,芝加哥警方应法庭要求,公布了白人警察杰森·范戴克去年10月20日涉嫌连开16枪、打死非裔青年麦克唐纳的录像片段,结果引发了连日的抗议浪潮。示威者们指责警察局试图掩盖麦克唐纳之死的细节,要求联邦政府展开全面调查。芝加哥市长因此要求芝加哥警察局长辞职。

林奇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调查的重点是芝加哥警察局在执法过程中使用一般性武力或致命性武力时,是否区别对待不同种族人群。此外,芝加哥警察局的问责机制也将同时受到调查。

林奇表示,正如美国司法部在过去几年对其他地区警察局进行的类似调查一样,此次对芝加哥警察局的调查不会针对个人,而是针对当地整个执法体系。她说,一旦公众对执法部门缺乏信任,日常执法进程将受阻。此外,民众对执法部门的不信任和敌视若进一步发展,就会演变成暴乱。

去年的弗格森事件以来,美国多次因种族问题爆发示威游行。去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遭到一名白人警察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在全美各地引发持续大规模游行抗议并演变成暴力骚乱事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空袭ISIS 美军用掉逾2万导弹和炸弹

    下一篇: 美国11月非农数据强劲  为美联储加息助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