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变天 反对党夺议会控制权
2015-12-11


【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NBC新闻报道,委内瑞拉反对党压倒性赢得了国民议会的控制权,痛击委内瑞拉执政党,并改变了经历近17多年社会主义统治后的权力平衡。

当局在7日宣布,反对派联盟在167个议席的议会中赢得了112个席位。执政的社会党(socialist party)赢得了55个席位。结果确定了反对派联盟将占据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席位,从此可强烈质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对权力的掌控。

在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Tibisay Lucena)宣布部分投票结果结束后6小时期间,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街头一直充满着喜悦的烟花爆竹和汽车鸣笛声。加拉加斯富裕的东部广场是去年血腥的反政府抗议活动的中心,一小群反对党成员中有人喝着香槟,焚烧意味着强制革命性装束的“红衫”(red shirts)。

自从委内瑞拉左翼独裁者查韦斯(Hugo Chavez)于1999年上台执政后,他的“查维兹主义”(chavismo)运动统治遭遇到了最糟糕的失败。
53岁马杜罗在最近几个星期曾多次誓言,如果他的政党失掉选举,他将要纠众走上街头。但是到了星期天晚上,他软化了语气,敦促他的支持者在失败中重新平静的集合起来。他说:“我呼吁所有的人民能够在和平中认识到这些结果,并重新评估革命的许多政治问题。”

这次选民投票率相当高,达74%,是从20世纪90年代经历经济瘫痪、货币暴跌和三位数通货膨胀后最高一次的投票选举。

“民主团结反对党联盟”(Democratic Unity opposition coalition)负责人托雷亚尔瓦(Jesus Torrealba)在竞选总部告诉支持者说:“委内瑞拉的家庭尝够了失败的后果,这个国家需要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将从今天开始。”

反对派的胜利,重挫了由查韦斯于17年前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直到他于2013年去世,他在委内瑞拉都长期排斥群众的政治诉求。
   
闷闷不乐的政府支持者在马杜罗的领导下不得不接受这次投票的结果。54岁、在查韦斯临死前为他组织守夜祈祷的领导人凯莱•托雷斯(Gloria Torres)说:“这就是民主,我们这些‘查韦斯主义者’仍会继续奋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比特币发明者悉尼住宅疑遭联邦警察搜查

    下一篇: 筑墙防移民 奥地利创申根缔约国首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