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世界小姐赴华参赛 被阻入境
2015-12-09

【看中国综合报导】因被拒发赴华签证,第65届世界小姐加拿大赛区冠军林耶凡(Anastasia Lin)于11月26日抵达香港,试图转机前往海南省三亚市参赛,但被拒绝入境。林耶凡当日在香港发出个人声明,并于27日在香港召开记者会。此事被多家主流媒体聚焦。

第65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将于12月19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世界各国的参赛者已于10月30日前获得中国发出的邀请函,林耶凡称自己是唯一一位没有收到邀请函的人。世界小姐比赛主办单位目前仍保留她的参选资格。

林耶凡说,因加拿大身份可落地签证,原计划直接前往赛事举办地海南三亚,但她26日到香港转机时,海南三亚官员明确声称她“不合资格拿到签证”,她未能成功登机而滞留香港。

关注人权签证被拒

林耶凡27日在香港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中共当局拒绝她入境,是因为她一直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长期在人权方面发声。

林耶凡表示,在赢得加拿大世界小姐选美后两个月,她在美国国会就中国宗教迫害的一个听证会上作证。她还曾在台湾参加听证会,为中国的人权现况发声。“我觉得在中国有很多不公正的事情,尤其是对于信仰的迫害,比如说,对法轮功修炼者的迫害。这些事都是非常严肃的,也是他们比较敏感的。”

林耶凡在声明中透露,她是一名法轮功修炼者,她了解到在中国大陆,信仰“真、善、忍”的人们遭受到残酷的迫害。数以百万计和平、守法的修炼者遭受监禁和酷刑折磨,很多人因拒绝放弃信仰、拒绝宣誓效忠共产党,在扣押期间死亡或“被失踪”。

林耶凡指出,“中共政府想以我的信仰为由制裁我,阻止我提及人权问题”。“我是作为正当合法的加拿大选手出席决赛的,而现在这一资格因为主办国的政治歧视而被剥夺,这是不是说参加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选手们都要进行政治审查?”

被阻入境媒体聚焦

林耶凡被阻入境参加三亚总决赛,引起国际媒体关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环球邮报》、《国家邮报》、《美国之音》、《纽约时报》、英国《卫报》、英国广播公司(BBC)、法国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相继报导林耶凡被拒绝进入中国参加比赛这一事件。

《美国之音》报导称,随着林耶凡无法入境参加比赛事件持续发酵,中共官员通过电话明确告诉她,不会给她提供落地签证。但林耶凡强调,自己不会因此而“自我消声”。

CNN引述林耶凡说,她是法轮功信仰者而被拒绝入境中国。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导,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准备进入中国参加决赛却被拒绝入境,她表示自己是因为在海外为中国人权发声,而遭到中共方面的打压,无法取得签证入境。她曾在美国国会作证,讲述中共迫害法轮功的真相。

香港《东网》报导称,在海南三亚举行的第65届世界小姐(Miss World)总决赛,主题为“美得有意义”(Beauty with a purpose),作为加拿大选美冠军的林耶凡被主办单位拒绝入境,无法参加总决赛,这也成为世界小姐选美比赛中首个案例。主办方此举不但不友善,也违背了本届选美主题。

美国《纽约时报》称,25岁的加拿大小姐林耶凡是名专业女演员,受过古典音乐钢琴演奏的训练。中共当局禁止她飞往海南三亚参加总决赛,很可能是因为她直言不讳地批评过中共的人权和宗教自由状况。

报导称,尽管她在中国的家人受到中共威逼,但她却一直坚持在官方选美平台上,谈论自己的出生国如何践踏人权。同时,她的众多支持者,为她提供更大的平台,并且传递法轮功修炼者如何在中国大陆被中共当局非法迫害。

报导指出,中国渴望通过举办多种国际会议和体育赛事来得到世界的尊重,但是对于外国名人、学者和宗教界人士,只要越过了它认为是政治异端言论的红线,它就会施以惩罚。

法新社引述林耶凡说,中国对于一国的参赛者作出这样的“歧视”行为而不给出合理的理由,她质疑中国是否适合举办此类国际赛事。
韩国《中央日报》发表文章,表示对中国当局的政治审查无处不在、置人权于不顾的行为不解。

法轮功受关注

林耶凡事件被国际主流媒体追踪报导,引起人们对法轮功的关注。

《韩国日报》在《法轮功到底是什么,才会与中共政府结怨?》一文中对法轮功作了详细报导。

报导说,备受瞩目的法轮功,又称为法轮大法,是一种身心修炼功法,以宇宙的最高特性“真、善、忍”为标准,兼备佛家和道家思想,使人在修炼心性的同时改善身体健康状况。法轮功于1992年由创始人李洪志先生在长春开传。

报导称,1998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对法轮功修炼者做的健康调查显示,99.1%的人在修炼之后,健康得到好转和恢复。

报导写道,然而,当法轮功修炼者达到八千万名,超过共产党党员人数(六千万)时,中共的态度突变。1999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将法轮功定为非法,禁止并进行大规模的镇压。

林耶凡个人声明

在香港被阻入境后,林耶凡发出个人声明。

声明(中译文)如下:

亲爱的朋友,香港时间11月26日清晨6点,我抵达香港准备转飞中国三亚,即2015年世界小姐竞选的主办城市。

所有世界小姐参赛者都已取得中国主办单位的邀请信,唯独我未收到,因此无法事先申领签证;对方也从未解释我没收到邀请信的原因。不过,根据中国法律,加拿大公民抵达三亚时,可以获得落地签证,因此我尝试前往参赛。

不幸的是,我在香港被拒绝登机前往三亚,有关方面没有解释拒绝我登机的原因。

世界小姐竞赛的口号是“美得有意义”(Beauty with a purpose)。我的目标是为那些无法发声的人发声,包括身陷牢狱与劳教所,或遭打压和封杀灭声的人。我也想为所有生活在高压制度下的人们带来勇气,他们长久活在恐惧之中,已忘记了他们拥有思想的自由。

这个目标对我来说非常切身。我在中国长大,在学校担任学生会主席时,被迫向同学灌输意识形态,安排他们观看中共的宣传。直到我移居加拿大后,才明白了什么是思想自由,如何独立思考而无需惧怕任意的惩罚与报复。

对我来说,这是在加拿大与自由社会生活的真正意义,我也希望终有一日全人类都能够体验到这种自由。

这样的追寻,引导我开始修炼法轮功。我也了解到在中国,信仰“真、善、忍”的人们遭受到残酷的迫害。数以百万计和平、守法的人遭监禁和酷刑折磨,很多人因拒绝放弃信仰、拒绝宣誓效忠共产党,在扣押期间死亡或失踪。

这样的迫害不只发生在法轮功学员身上。中国与全世界都有人因为坚定的信念而遭到迫害。但他们仍然坚持,拒绝沉默或向恐惧和利诱屈服。他们有勇气凭良心而活着,无论代价有多大。

他们的勇气时时激励着我,因此,在中共国安人员恐吓我的父亲后,我仍坚持继续发声。因此,尽管我未获得世界小姐中国主办方的邀请信,我仍坚持前往。为了那些没机会发声的人,我起码要放手一搏。

作为世界小姐加拿大代表,我有一切权利到当地参赛,并带出我的信息。被拒入境令人遗憾,但也非意料之外。中共政府以政治理由阻止我参赛,试图因为信仰而惩罚我,阻止我为人权问题发声。多年来,中共政府也一直利用威胁拒绝签证来惩罚异议人士,让学者与记者下跪。

中共希望成为主办世界小姐与接下来的冬季奥运等国际赛事的东道主,但不准世界小姐发声、审查新闻工作者、酷刑摧残信仰人士,并非力量的象征,而是极为虚怯的表现。

中国人拥有古老的文明与深厚的文化传统,只要有机会的话,他们完全能明辨是非黑白。中共政府不给予他们这样的机会,是一件憾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因应气候变迁 富国承诺钜资开发技术

    下一篇: 耶诞彩灯 东京中城呈现宇宙星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