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一画面或证实江苏省长换人 李克强同学接任图
2015-11-29

近日,中共央视画面显示,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出席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其邻坐是黑龙江、辽宁省长。该信息或证实石泰峰很快将接任江苏省长。图中显示,石泰峰(前排左一)与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前排左二)同坐在省政府负责人区域。(视频截图)

近日,中共央视画面显示,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出席中央会议,其邻坐是黑龙江、辽宁省长。另据陆媒报导,石泰峰已接任之前由江苏省长李学勇担任的省政府党组书记。以上信息或证实石泰峰很快将接任江苏省长。外界还关注,石泰峰是李克强的北大同学,与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有交集。

多方信息显示石泰峰将出任江苏省长

中共央视的《新闻联播》一向被视为中共官场人事变动重要风向标。近日,《新闻联播》一画面再次引起外界强烈关注。

大陆《南方都市报》11月29日报导,据央视《新闻联播》报导,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11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画面显示,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参加了此次会议,就坐于省政府负责人区域,在他身旁的分别是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和辽宁省省长陈求发。而今年9月已经年满65岁的江苏省省长李学勇未出现在新闻联播的画面中。

财新记者获悉,日前,江苏省委决定,石泰峰任省政府党组书记,李学勇不再担任省政府党组书记职务。这意味着石泰峰将有望接替李学勇,候任江苏省长。新世纪以来,先后已有四任苏州市委书记官至正省部级。

报导称,至此,今年以来已有辽宁的陈求发、安徽的李锦斌、贵州的孙志刚、福建的于伟国和江苏的石泰峰等五人已经或将要履新所在省分行政首长。

香港《明报》11月29日刊文表示,石泰峰预料会在即将召开的江苏省人大会中获提名为代省长。

上述信息显示,石泰峰或很快将接替届龄退休的李学勇出任江苏省长。

石泰峰是李克强的同学 习近平的中央党校同事

官方简历显示,石泰峰生于1956年,北大法学系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央党校工作,后短暂交流任河北省晋宁县县委副书记;1990年,从河北回中央党校,先后任法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政法教研部副主任、主任,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等职;2001年开始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2010年9月“空降”江苏,担任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1年9月升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去年至今兼任苏州市委书记。

外界关注,石泰峰是李克强北大同学,与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也有交集。

财新网报导称,石泰峰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师从法学泰斗沈宗灵,与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是同学。

公开资料显示,石泰峰1978年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同期,李克强也在北京大学法学院读本科。本科毕业后,石泰峰继续在北大读研究生,李克强在北大担任团委书记。

石泰峰任职中央党校25年,2001年7月开始任党校副校长,直到2010年9月“空降”江苏。而2007至2012年期间,习近平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二人曾共事3年。

江苏官场人事变动的消息不断传出

据大陆官媒11月26日报导,26日上午,中共江苏省委就有关人事安排问题召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召开会议。

外界关注,江苏重要人事安排会议发生在李克强到访江苏之后。11月24日下午,李克强在江苏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11月25日,大陆微信公号“时局眼”发文称,将披露一则近期重要的人事变动。 现任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已经年满65岁,如无意外,其此次卸任江苏省省长后,将转往中共人大担任相应职务。文章未直接点名李学勇卸任后的继任者,但提到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称,去年石泰峰兼任苏州市委书记,首次主政一方,进一步完备了从政履历。文章还附了石泰峰的照片。

文章还称,近期还有其它多起重要人事变动将陆续进行。

根据上述消息,外界猜测,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或将接任江苏省长一职。

江苏省是江泽民利益集团的大窝点。中共“十八大”后,江苏官场地震不断,至今已有包括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内的3名现任或卸任的副省级官员落马。

今年中共两会前,有海外中文媒体爆料称,江派地方大员、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将于中共两会后离职。之前,媒体多次传出罗志军被调查的消息。

香港《明镜月刊》杂志12月号报导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当局正在考虑,几个月之后把罗志军调离江苏省委书记的职务,离开南京。至于是让其先挪到中共中央某个二线机构安排一个闲差,还是立案审查,目前尚未决定。
    来源: 高静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提前接班范长龙?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获习重用内幕

    下一篇: 中共总参女将军被辞人大代表 原因不明(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