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引恶性竞争 中国经济走向零利润时代
2015-11-24
经济学家郎咸平日前表示“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有大陆财经人士对此表示赞同,在电商们恶性竞争之下,中国经济正在快速走向没有利润的时代。不仅仅是电商,在中国企业进入仿制甚至山寨的时候,不仅挤掉了其它企业的利润,同时也把自己的利润降到几乎最低。

石墨烯是制造轮胎、防弹装备、润滑油等的必需之物。据中金在线11月22日消息,以前,石墨烯是高端材料,国际市场上5,000元(人民币,下同)一克,2013年,宁波建成了年生产能力300万吨的生产线,石墨烯成本价格降为3元一克。

水泥厂的磨机用减速机,在国外曾卖到1,000万元一台,大陆企业可以制造出来以后价格只要300万元。

2010年,中国进口烷烃类气体,国际市场报价45,000元一公斤;大陆可以制造出该产品以后,烷烃类气体价格降到了28,000元。

ADVERTISING

IFrame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表面上看这些中国“自己”制造出来的产品极大地降低了市场价格,但同时也令自己企业的利润下降。不仅如此,现在大陆的网购在鼓励或者说造成了商家们恶性的竞争,在此之下,中国经济正在快速走向没有利润的时代。

大陆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在新浪博客中表示,他曾经被应邀参观了一个“淘宝村”。即为“淘宝电商们”生产各式各样“低质、廉价”商品的村落。在村里,作坊是主要的商品加工组织形式,所用原料和加工精度可想而知,而“商标”却看着让人震惊。为什么淘宝、天猫会迫使产业降级,而不是升级,就是制造了超级恶性竞争,说它超级是因为这样的竞争前所未有。

优联资本董事长王孝华表示,电商们已经把8亿多种商品搬上了淘宝的货架,而每一种商品都有上万、甚至几十万个同类,如此环境之下,极其残酷的价格竞争必然主导电商行为,其结果是99%电商都赚不到钱,加上雇人刷屏,还要行贿提高排名等成本支出,使得电商度日如年,做是找死,不做是等死。王孝华认为,这样的商业模式根本不可持续。

更为严重的是,它使得中国经济快速走向无利润时代,使得中国的终端消费质量和效益大打折扣,使许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发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长此以往,中国产业不是升级而是消亡。

钮文新说,一位英国爵士曾告诉他,英国政府和企业家不是傻瓜,它们建几个电商平台易如反掌,为什么不做呢?政府限制,企业家也很明智。商业有其基本规律,它的作用不只是买卖商品,更重要的一个作用是把人、公众吸引到大街上去。当他们为了购买一件满意的衣服一家店铺、两家店铺寻找的时候,他们很可能发生远超过一件衣服价值的随机消费。而且,市民这样的逛街行为,使得一个城市产生了巨大的活力,它是重要的城市景观。所以爵士认为,电商绝不是拉动社会消费的好办法,反而是在毁灭消费。

当中国民众沉浸在“双11”网购的快乐中时,阿里巴巴股票在美国股市暴跌。美国投资者认为,假货充斥、刷屏成交的行为将让阿里巴巴失去成长性。他们也借此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忧虑。

现在,世界75%的手机都为中国制造,全球笔记本95%是中国造,全球60%的奢侈品大牌在中国有生产线,全球每10对新鞋7对“中国造”。但这些加工企业拿到的利润却是整个“食物链”中最低的。
    来源: DJY 责编: Amy

    上一篇: 《今日点击》高调纪念胡耀邦 却抹掉了赵紫阳

    下一篇: 反腐重击广东“玉都” 店铺无人租翡翠大减价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