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欲借APEC重振亚太安全和经济秩序
2015-11-14

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周将在菲律宾马尼拉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他的亚太之行将凸显美国在南海地区推行的基于规则的经济与安全秩序。

《美国之音》报道,奥巴马在11月17日的G20峰会结束后将飞抵马尼拉,参观一艘菲律宾海军舰艇并会见美菲两国的海军军人和菲律宾国防官员。

这次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第九次访问亚洲。白宫亚洲事务高级主任丹尼尔•克瑞腾布闰克(Daniel Kritenbrink)说,奥巴马与菲律宾海军的交流活动显示,美国致力于协助南海地区加强海事安全能力。这是展现奥巴马总统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个机会。“此战略的核心是在亚洲树立基于规则的秩序,在这种秩序中,各国通过和平方式寻求国家利益和繁荣。”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ussel)说,奥巴马访问亚洲正值南海局势紧张之时。南海问题不在APEC议程之内,但一定会在美国与菲律宾的双边会谈中出现,各方领导人也将利用随后举行的东亚峰会讨论地区战略问题。

中共则主张,APEC会议主要讨论亚太经济和经贸合作,不应将南海争议纳入讨论。

拉塞尔就美军最近在南海的飞航活动发表了评论。他表示,美国在全世界的国际水域和国际空域航行和飞行,包括南海,符合国际法则,令人担忧的则是中共前所未有的对珊瑚礁的破坏、多达3000英亩的填海造地、超长的飞机跑道和军事化的风险。

另一方面,奥巴马此行将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作为首要主题。克瑞腾布闰克说:“这个协议将实施高度严格的劳工和环保标准,将保证我们的贸易伙伴按照高标准的规则和价值观进行贸易。TPP还将在重振基于规则的开放经济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样的经济体系是美国和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

奥巴马将在11月18日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双边会谈,并与TPP协议的另外11个签署国家的元首举行会议。另外,他还将与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
    来源: 朱樑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沃尔玛工人绝食抗议15天 争取时薪15美元

    下一篇: 重返危机现场 911攻击事件 01/8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