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为改善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推行“绿色出行”计划
2015-11-13



北京市为改善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推行“绿色出行”计划,鼓励多骑自行车上下班。有评论认为,缺乏配套设施等使北京很难回到自行车时代,而给中小学配备校车、发展公交系统是更为可行的缓解交通拥堵的方法。

北京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严重,市政府9月推出 “绿色出行” 倡导,建议市民3公里以内出行步行,5公里以内出行骑自行车,10公里以内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10公里以上远行以互助搭乘等方式绿色驾驶。北京交通委希望,到今年年底北京绿色出行比例达70%,到2020年,自行车出行比例升至18%,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

不过,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11月12号刊登文章说,北京市要回归自行车时代并不容易。自行车曾经和缝纫机、手表一起被称为每个中国家庭应有的“三大件”。20年前,北京还是满街嘀铃铃的车铃声,自行车修理铺忙得不可开交。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推进,居民生活富足,很多城市居民搬到了与工作地点相距甚远的郊区,导致汽车使用量增加,自行车道常被汽车占据,加上中国宽松的执法状况,令很多人不再骑车上下班。北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上下班的人中只有12%骑自行车,而2000年为38%。

北京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北京”负责人宋欣洲11月12号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城市太大、缺乏配套设施等因素,令很多人不愿意在北京骑自行车上下班。

“因为北京城市太大,骑自行车上下班除非你骑到地铁站这些交通枢纽的地方,然后再搭乘公共交通。但是目前的话,很多交通枢纽的地方,自行车的托管各方面的配套服务并不是很好。包括我居住的小区附近也存在这样的情况。所以说,还是需要政府能够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能够提供便利,才能够实现绿色出行。”

北京出版的《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交通委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预计年底前完成。北京将优先保证自行车通行空间,辅路宽度在9米以下的,不得施划机动车停车位,已经施划的机动车停车位全面取消。通过设立阻车桩,以及增设监控设施等措施强化自行车道路权。在整治较好的自行车出行区内,还将增设公共自行车网点。宋欣洲对此评论说:

“之前北京有过一些公共自行车网点的设施,但是后来我们看到很多地方形同虚设。管理跟不上,然后自行车的损毁、大家的使用、便利程度都得不到保证。从我的观察看,我感觉这块儿实行的不是很好。但我觉得,如果真下力气去做,这块儿肯定能做好。”

北京大学研究人员今年发表的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安全问题和道路空间不足是首都民众避免骑自行车上班的主要原因。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总裁何平认为,让北京回归自行车时代不太现实,给中小学配备校车、大力发展公交系统是更为可行的缓解交通拥堵的方法。

“现在在中小学门口,放学的时候都是一大堆私家车,堵塞交通,很不方便。这种应该是用校车来接送比较好一些。另外应该大力发展公交,尽量使用公交。北京在地铁方面做得很好,可以多开一些公交车的快速通道,减少公交车的拥挤,提高公交使用率,就可以减少私家车的使用。”

北京市统计局网站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559.1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437.2万辆,私人轿车保有量316.5万辆。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文章说,北京市设计的停车能力只能容纳250万辆机动车,很多机动车没有停车位,只好停在街道上。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共军方再打2军虎 盘点12批军虎全名单

    下一篇: 高智晟欲赴西安看牙被公安阻挠 基督教人权机构提出谴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