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被免职
2015-11-12
近日,中共陕西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被免职和党内处分。据报,孙清云9月初在北京机场被中纪委带走。孙清云曾是原中共副总理姜春云的秘书。外界关注,王岐山中纪委“打虎”提速,之前的十天,五名中共省部级官员落马。

大陆财新网11月12日报导,日前,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关于孙清云被免职和中纪委关于孙清云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的通知。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会上称,大家要从孙清云被查处中汲取教训,不要落入“陷阱”。

西部网披露, 孙清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问题”被中央严肃查处。

报导称, 孙清云出事,此前坊间早有传言。今年9月,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9月6日前后,包括孙清云在内的陕西多名领导接到通知到北京开会。一行人在首都机场刚落地,孙清云就被中纪委带走。

据《陕西日报》报导,9月17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召开十一届政协第三十七次主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排名第一的孙清云缺席会议,引起外界关注。

据大陆《新京报》11月12日报导,早在9月底,新京报记者从陕西多个消息源获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被免职,并被降为副处级干部。

据西部网披露,9月3日下午,孙清云出席陕西西安市纪念抗战70周年座谈会,这是他在媒体的最后一次亮相。

财新网报导称, 孙清云曾任职西安13年。2014年11月15日,时任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杨殿钟被调查。陕西省纪委曾对《中国纪检监察报》表示,杨殿钟案是该省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的贪腐案件。

据消息人士透露,孙清云被调查可能与西安市委常委杨殿钟落马有关,杨殿钟和孙清云一直不和。

公开资料显示,孙清云是山东陵县人,现年61岁,曾在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山东省委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任职,曾任山东省委原书记、国务院原副总理姜春云的秘书。

1998年春,姜春云改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98年年底,孙清云调往陕西,此后历任陕西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02年4月,孙清云当选西安市长,2006年7月当选陕西省委常委,并任西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2年5月,孙清云出任陕西省委副书记。

2015年1月29日,孙清云当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后卸任陕西省委副书记。

另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1月10日引述陕西省纪委消息, 陕西省渭南市政府副市长袁军晓“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袁军晓曾任陕西宝鸡市经贸委常务副主任、主任,市委企业工委副书记,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市工交办主任,宝鸡市副市长、渭南市副市长等职。
中纪委“打虎”提速 十天拿下五名省部级高官

外界关注, 中纪委“打虎”提速,在陕西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被免职消息之前的十天,五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11月2日,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被调查。

11月4日,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被调查。南航被指有江派背景,自去年底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南航以来,南航已有多名高管落马。

11月6日,宁夏“首虎”、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被调查。白雪山曾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密切互动,近两年来,神华集团高层因腐败而被调查。有分析说,神华集团的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江派曾庆红的背景,白雪山背后或涉曾庆红。

11月10日,上海“首虎”、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被调查。外界关注,有江派背景的艾宝俊落马将引发江泽民老巢上海官场大震荡。

11月11日,北京“首虎”、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落马。

大陆《新京报》时政公号“政事儿”表示,经统计发现,中纪委这一波“打虎”行动为“十八大”以来的最快速度。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落马“首虎”之子艾卿与父同天被抓

    下一篇: 广州惊现"天价幼儿园" 居然配有私家森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