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金融系统人事大变动 37名银行高管离职
2015-11-09
据陆媒报导,今年以来,大陆金融系统的高管密集变动,有37名银行高管离职。报导称,一场由银行业基层蔓延至高层的“变阵”正在持续。有分析认为,金融系统高管出现的离职潮,与习近平当局加大金融反腐的力度有密切相关。同时,当局也在不断清除江泽民集团在金融领域的腐败势力。

金融业现离职潮 37名银行高管出走

据《长江商报》报导,今年以来,先后有中行、建行、平安、浦发、兴业、交行、中信、华夏等上市银行高管密集变动,地方性银行中,上海银行等也出现高管离职。在16家上市银行中有10名高管辞职。

报导称,今年1月起,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交行第一副行长钱文辉、兴业银行副行长陈德康、中行副行长岳毅、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建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行长张建国,宁波银行副行长洪立峰、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等先后离职或被调查。

除了上市银行,地方性银行及农商行亦有高管离职。2月16日,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提出辞呈,最近,上海农商行副董事长、行长侯福宁也提出辞职。

据统计,今年以来,先后至少有37名传统银行的董监高管离职,涉及的职位有董事、行长、副行长、风险总监等,有的则是兼任分支行行长。除了传统银行外,民营银行亦有高管离职。

11月3日,一股份制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人士表示,“银行业人员现离职潮始于去年下半年,从基层员工蔓延至高层”。他说,“一些中高层有离职想法,但受发放、回收贷款拖累不能离职。不然,离职的中高层还要多”。

此外,除了银行业高管扎堆离职,券商行业离职也在潮涌。该报导称,近两个月来,包括中信证券在内,先后有10多名券商高管岗位发生变动,多数系离职。

金融系统多名高官落马

今年以来,中共金融系统的腐败案不断。年初,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外界认为这是金融领域反腐风暴的序幕。大陆财新网报导直指毛晓峰是因令计划一案被查的。

之后,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5月4日被立案。此外,北京农商行原董事长乔瑞、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延城、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郑新平等被查。

而大陆证监会有多名官员被查,其中包括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证监会处罚委原主任欧阳健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

9月15日,中共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调任证监会副主席,而原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被免职。16日,张育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其落马被指是中共金融系统反腐的一个标志性开始。

此外,主力救市的中信证券也被曝贼喊捉贼,“内鬼”传闻不断。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等11人被调查。而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是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徐刚是刘乐飞的手下要员。

分析:当局不断清除江派在金融领域的腐败势力

今年6月初至7月份,大陆股市暴跌。随后,习近平派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高调彻查恶意做空。据报,这次股灾是针对习当局的一场 “经济政变”。

最近,习近平当局宣布将对21家中管金融机构进行全面巡视。外界普遍认为,这场反腐风暴已全面刮向金融系统。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大陆金融行业高管出现离职潮与习近平当局在金融市场展开的反腐密切相关。特别是在今年中国股市出现恶意做空造成股灾之后,习、王加大金融反腐的力度。金融市场不仅是以江泽民家族为代表的中共利益集团的圈钱机器,也成为江派势力对抗习近平反腐“打虎”的工具,江派利用其掌控的金融资源不断制造事端,对抗习近平当局。

方林达认为,金融行业高管离职潮,就是习近平当局对金融系统反腐深入的表现,其结果将会改变中国金融系统的人事布局,金融市场将会逐步走向规范,与国际市场接轨,同时,江泽民集团在金融领域的腐败势力会不断被清除,随后还将会有金融“老虎”落马。
    来源: 李晓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预言被推翻 习近平反腐运动升级

    下一篇: 原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二审 苏荣案被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