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预言被推翻 习近平反腐运动升级
2015-11-09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

北京当局在加倍反腐清洗,仅仅本周就有三大国企巨头的高管落马。被拘捕的三大行业巨头负责人来自于银行、航空和汽车制造业。外媒说,这推翻了先前一些人的预言,预言说习近平准备收尾他的标志性反腐运动。

《金融时报》报导,事实上,在中共召开五中全会推出五年计划之后,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又升高一个级别。周一,中国农业银行的二号人物被拘捕。接着,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董事长司献民也遭遇同样命运。

他们是数百名被围捕的企业高管和官员的最新几个。

本周的三例拘捕发生在中共五中全会落幕之后。五中全会拉开了2017年十九大人事洗牌的帷幕。

《金融时报》引述分析家的话说,更多企业高管的落马源于更加激烈的派系斗争,特别是这场清洗或深入到金融领域。那里是太子党集中的地方。

在不同群体巩固自身地位和保护自己利益的冲撞中,派系斗争已经加强。

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薄志月说,中纪委的调查报告让官员们紧张。如果调查组瓦解了最有势力的某个高层家族网络,他们将不得不做出是否跟随他们的政治决定。

银行负责人和国企负责人在中共体系当中占据着不寻常的灰色区域。许多人发展起他们自己的王国,高度保护圈子里的人,但是同时也要执行党国或者更有权势派系的命令。

比如,中国石油行业已经被反腐运动重创。前国安沙皇周永康的人脉网被铲除。

《金融时报》报导说,上海国企光明食品集团退休董事长王宗南和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被捕,一些分析家将其视为是射向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的上海帮的一支箭。江泽民早年在这两个单位工作。10月13日,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原总经理张晓军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朱镕基亲信称五大市场金融风险正集聚

    下一篇: 大陆金融系统人事大变动 37名银行高管离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