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尹志山被贬疑云:下属传暗杀习近平
2015-11-04

中共公安部11月3日一口气通报22人被查,但只公布了两人的涉案情况。其中一名副军职官员公安部警卫局原副局长尹志山被作贬职等处分,也没有说明原因。此前,已被抓的周永康党羽谈红,作为公安部警卫局正师职参谋,传闻曾受周之命暗杀习近平。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1月3日消息,中共公安部纪委、驻部监察局对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原总队长张根恒(副军职)、内蒙古公安厅现役工作办公室原主任李文利(正师职)等22名公安现役干部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除了张、李之外,中共公安部还对其他3名副军职、15名师职和2名团职公安现役干部党军纪处分。其中公安部警卫局原副局长尹志山被处留党察看一年、撤职、副军职降职为正师职、少将警衔降为大校警衔。

但中纪委刊发的通报中,没有说明处分尹志山及其他这些公安现役干部的具体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尹志山,曾任公安部警卫局政治处主任,2009年1月任公安部警卫局副局级调研员(副军职)。2010年7月被授予武警少将警衔。

大陆媒体曾报导,2009年6月4日下午,警卫部队第七期正团职干部培训班举行了结业典礼,尹志山以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身份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尹志山快速晋升之时正好在周永康掌管公安部和政法委时期。

刘千声的《周永康余党》一书中曾述及,公安部警卫局,又称公安部八局,与中办下属的中央警卫局有区别,中央警卫局负责国家一级领导人保卫,即现任和退休的常委级以上官员,而公安警卫局,负责二级国家领导人的保卫。

尹志山所在的公安部警卫局,被卷入传闻的暗杀习近平事件。曾担任周永康的警卫秘书的原中共公安部警卫局首长警卫处原正师职参谋谈红,传两度受周永康之命试图暗杀习近平。谈红正是尹志山的下级官员。

周永康去年7月29日落马后,大陆媒体刊发《周永康被掀翻前中纪委高密度打“五大外围战”》的报导称,围绕“周永康案”中纪委先期主要进行了“五大外围战”,包括“公安系统多名高官被查”,“秘书帮土崩瓦解”等。当中提到“秘书帮”成员谈红。

多家海外媒体曾报导,周永康和薄熙来曾密谋发动政变,暗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但因2012年2月6日重庆市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出逃美国领馆,曝光了薄周政变计划,使之中途流产。薄周政变的幕后支持者被指是江泽民和曾庆红。

2013年12月5日,有海外媒体援引来自接近中南海的消息称,薄熙来事发被捕后,周永康认为末日来临,决定孤注一掷。在北戴河会议前后,周永康至少两次试图暗杀习近平:一次是在会议室置放定时炸弹,另一次是趁习近平在301医院做体检时打毒针。

据指,这些暗杀正是由谈红实施。谈红于2013年12月1日被捕,2014年7月2日这天,作为周永康秘书帮成员的谈红和余刚同时被中纪委通报,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但案件至今未审理,此前对谈红的官方通报中,也并没有提及任何与暗杀有关联的罪名。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金融打虎有备而来 总部提前生变

    下一篇: 大举裁员 中共在港“代言人”危在旦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