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韩国演讲揭开五中全会的一个谜
2015-11-03

中共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在这个规划期间的经济增速被定为多少,公报中没有显示,一直是个谜。近日,在韩国访问的李克强爆出了这个秘密。他首次透露的数据,与外界此前的预测6.5%相仿。不过,有分析认为,当局应该放弃预设目标,政府其实是无法左右实际经济增速的。

李克强11月1日在韩国经济界的欢迎会上发表演讲时称,6.5%是〝保持中高速增长〞,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既定目标。〞

此前的10月23日,李克强在中共中央党校的讲话时就已经放出风声,他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讲过要死守某一个点,而是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是6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

《南华早报》引述彭博社的报导称,中国的经济模式已经类似与半资本主义,实际的经济增速政府无法控制。

很多中西方评论人士都认为,当局应当放弃设定成长目标。最好的做法是直接取消成长目标,如果不能,也应当减少对这一目标的重视。

麦肯锡分析,为了实现成长目标,地方官员会盲目增加投资,从而加重了整体债务的负担。而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经接近300%。另外,设定成长目标还造成实际成长数据的造假。所以,即使设定一个更低更可信的成长目标,也并不能解决主要问题。

彭博社认为,如果无法取消成长目标,也要减弱对这个目标的重视程度。彭博社发现,在上一份五年规划,也就是〝十二五〞规划中,时任当局也就是胡温,已经向这个方向迈进。

而今年需要关注的是,类似于就业与保障性住房之类的指标。彭博社认为,这些指标不但强调经济成长质量,也能更好的反映出普通民众的生活状况。彭博社还建议,领导层可以在地方官员考核中采用此类指标,这样可以突出这个信号。地方官员需要明白的是,与自身表现更相关的政绩决定着自己的仕途。

李克强在北大读博期间的导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最近也表态说,第三产业为主的西方发达国家,增长率一般是3%,顶多也就是4%。

预设成长目标,其实是沿袭已经消失的苏联的计划经济政策的做法。
    来源: 李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奖金取消工资低 新疆数千矿工罢工

    下一篇: 习近平清洗公安部 20名军师级官员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