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教协会党支书 黄色短信骚扰女性
2015-10-30
该新闻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但王哲一的身份背景同时也带来了困惑,“中国道教协会是什么组织?道教协会秘书长到底是什么职位?是道士还是官员?”

   实际上,王哲一并非道士,而是中国道教协会的官员。

   中国道教协会成立于1957年。为了给宗教管理吹进民主的新风,中国道教协会仿照国家政治体制建立了自己的组织结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代表会议,理事会是全国代表会议的执行机构,下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所谓秘书长实际上是道教协会的“大管家”,负责执行道教代表代表大会的决议,主持协会办事机构开展日常工作。2010年6月,中国道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选举王哲一为秘书长。2015年6月卸任时,已有风声传闻其可能“有问题”。

   在第八届理事会中,会长任法融和14名副会长均为道士,秘书长一职则由官员身份的王哲一担任。

 

   道教官员爱发黄色短信?

   王哲一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和中央民族大学民语系,曾在2008年曾任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副司长,负责佛教道教管理工作。

   担任道教协会秘书长期间,王哲一在北京白云观内办公。白云观是中国道教协会所在地,开阔的格局、精美的殿宇,处处显示着道教协会在宗教界显赫的地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哲一的办公室是一间平房,坐落在白云观中一个偏僻的位置,光线昏暗,也没有什么华丽的外观。

   从他公开发表的多篇学术文章中,不难发现王哲一近年来遍访宗教名胜,不时有感而发,撰写一些触景生情的怀古文章,尽量表现出儒雅的一面。王哲一曾在一篇名为《道教文化在当今时代的价值》的文章中强调,人应该少私寡欲,“道教主张正确对待金钱、地位,反对因贪婪而迷失本性。”

   然而,与人们对于道士的想象不同,王哲一看起来并不像一位仙风道骨的宗教管理者。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她曾与王哲一合作推广某道教胜地的旅游项目,王哲一邀请她到北京白云观中找“大师”看面相。当时,她见到一些身体有缺陷的人用自己的“神力”给她算命。这位女士告诉《凤凰周刊》:“虽然知道他们看的面相并不准确,但看得出来,这是王哲一结交合作伙伴、拉拢官场人士的惯用伎俩。”而在工作往来之外,已婚的王哲一竟然不时发送“黄色短信”对她进行骚扰。

   “现在回想起来,王哲一存在个人作风问题似乎并不太令人意外。”这位女士称。不过,该女士的上述描述尚无更多信息源印证。



   宗教界反腐

   今年5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巡视组对中国道教协会党组织开展巡视。对于王哲一的不满似乎早就在协会内部发酵,很多人对王哲一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个人作风提出意见。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也对巡视组的决定表示支持,用他的话说,巡视组“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这样的评语被认为是给王哲一的问题定了性。

   在公众眼中,宗教界官员承担着更多的道德责任,毕竟他们是“离神更近的人”,这也使得宗教界如果出现腐败现象,比其他部门的腐败更容易引发公众的不满。

   但今年以来,宗教界并不太平。王哲一落马前一个月,9月22日下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在国家宗教事务局担任了5年副局长的张乐斌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更早些时候,少林寺方丈、全国人大代表、佛教协会副会长释永信也被实名举报涉及腐败,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曾于7月30日就“释永信网上被举报”一事作出回应,称已要求河南宗教事务部门协调了解核实有关情况。但目前官方对于释永信被举报一事尚未有正式说法。
    来源: 凯迪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假如“全面二孩”再次遇冷?

    下一篇: 震惊澳门 海关关长赖敏华公厕内自杀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