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封境外消息 大陆全面整治网络电视
2015-10-28

近日,中共当局下达文件,欲全面整治电视网络接收设备。(网络图片)

中国正在全面展开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专项整治行动。继广电总局公布81个“非法视频软件”黑名单后,公安部、广电总局等四个部门又联合下发打击“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违法犯罪”的通知。外媒评论指出,官方此举显然在针对境外电视,认为海外电视台“危害国家安全”。

《中国数字时代》近日公布一份由中共法院、检察院、公安部以及广电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通知将生产、销售、安装“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或利用这些设备传播淫秽色情节目、危害国家安全的,归为违法犯罪活动。

《法广》报道认为,官方虽然打着传播淫秽色情节目的名义,但重点其实落在“国家安全”。中共官方显然认为网络电视,特别是通过网络收看海外电视台“危害国家安全”。

根据通知,“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包括三类,“电视棒”等网络共享设备;非法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内置含有非法电视、非法广播等非法内容的定向接收软件或硬件模块的机顶盒、电视机、投影仪、显示器;用于收看非法电视、收听非法广播的网络软件、移动互联网客户端软件和互联网影视客户端软件。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指出,当局此次将通知下发到高法和高检,表明其“严打”力度非比寻常。尤其对查处境外电视、广播频道作为打击重点,更突显当局将严厉封闭来自境外的消息。

不久前,网信办和广电总局还列出81个“非法视频软件”黑名单。风云直播、熊猫听书、360影视大全、泰捷视频……这些大陆知名的视频软体应用,都被贴出〝非法视频软体〞的标签。

外界估计,这些平台是因为提供了美国电视剧《破产姐妹》、《纸牌屋》等没有经过当局审批的境外影视产品,以及英国BBC记录片,美国之音、德国之声等境外电台直播节目。

大陆作家荆楚认为,中共当局〝就是贯彻愚民政策。现在因为有互联网,通过一些缝隙,可以让国内的老百姓看到一些,与中共媒体那种假大空不一样的,世界上的一些东西,都引起了他们的恐慌,他们要想方设法来封杀,来禁止。〞
    来源: 端木珊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中全会人事变动 习近平或祭超常规杀手锏

    下一篇: “疯狂”的动力电池市场:技术还未成熟,却被资本热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