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7架私人飞机 曾庆红〝白手套〞被苏树林牵出
2015-10-21

中共福建省长苏树林10月7日深夜落马后,一位拥有多国籍、多化名、被喻为〝征服非洲〞的神秘商人徐京华,8日晚间亦在北京一家酒店被带走调查。随后,有陆媒披露,徐京华与苏树林被调查的事情相互牵连,海外的评论亦指出,徐的真实身份,是曾庆红的〝白手套〞。

美国之音报导,中纪委正在调查原中共福建省长苏树林,他也是〝中石油〞集团公司前任副总经理,他涉嫌在海外业务中有贪腐行为。

报导说,目前调查聚焦在中石油安哥拉经贸项目上。《华尔街日报》说,2007年-2011年苏树林任职中石油期间,这家中国国企涉嫌向安哥拉方面支付了过高的价格,以便能够从中提取回扣。另外,该公司在安哥拉商贸谈判中也涉嫌贿赂该国官员。

迄今为止,司法机构还没有正式对苏树林提起公诉,不过,在非中石油界活跃的另外一位商人徐京华(Sam Pa)也因涉嫌贪腐案接受调查。

财新网报导称,苏树林在担任福建省省长之前,曾担任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期间与徐京华交集。从2003年起,徐京华就为中石化在安哥拉获取石油区块牵线搭桥,也因此获得惊人财富。

徐京华在国际上以Sam Pa这个名字知名,1958年出生,祖籍中国香港,拥有安哥拉和英国的双重国籍。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徐京华在香港成立〝中国国际基金〞(China International Fund,CIF,媒体普遍简称中基公司),然后在非洲、拉美、朝鲜等地区,大规模的进行所谓的能源、矿产、基建方面的投资。特别是,徐京华对外宣称中基公司是中国政府的影子公司,他自己更是以官方代表的身份高调活动与获取生意,成为非中之间一个超级能源掮客。

徐京华在2003年变身为国际能源掮客之前,公开资料显示,他在1990年代起曾售卖军火。而他也正是因为替安哥拉政府在内战时提供军火支持、内战后提供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才得以抓住了石油交易的时机。

美国国会曾质疑,徐京华向非洲国家津巴布韦独裁者穆加贝政府提供1亿美元,协助当局打压反对派,以换取在当地开采钻石矿和发展房地产。国际反腐败监察组织〝全球见证〞也曾发表报告,徐京华资助津巴布韦中央情报组织(CIO),让CIO提升收集情报的能力藉以打击穆加贝政敌的名声,以确保穆加贝继续掌权。

在美国国会2009年报告中曾经描述,徐京华与他的中基公司,以及由此建立起来一个60多家企业组成的神秘跨国网路(Queensway),表面上是私人公司,但其实是为中共做事。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对此分析称,徐京华以一个商人身份,怎么有能力插手政府军火买卖,又为什么或者是为谁重金收买外国高层政要?除了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能源领域,在基建领域,徐京华合作对象也是清一色〝国家队〞,例如中铁20局、北京建工、广西建工等。所以,如果徐只是一个卒子,一个代理人,他的靠山主子不会只是一个区区福建省长、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

他认为,从各种关联来看,徐京华最大的资源来自石油系,其真实身份应该是曾庆红、罗干等中共江派要员的白手套、前台代理人,甚至不排除直通江泽民。

财新网披露说,有熟悉徐京华的人士告诉记者,徐拥有七架私人飞机,其中一架由空客A340改装。徐还被朋友称为〝徐胡子〞,他坐着私人飞机往来于中国和非洲,也邀请过很多中共官员和商人同行,展示实力。一家电视台的老板,就曾在徐的私人飞机上〝巡视〞了安哥拉首都罗安达。

曾经长期在石油系担任要职,被视为曾庆红手下〝二虎〞之一的苏树林,就一度成为徐京华私人飞机的座上宾。

分析人士指出,苏树林和徐京华的落马,意味着曾庆红在石油系最后的势力被拿下,而作为白手套的徐京华,极可能供出曾庆红家族的众多黑幕。曾庆红这只早已悬在半空的靴子,恐将在不久之后砰然落地。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破周恩来规矩 在中国最危险女人身上创造3个第1

    下一篇: 习近平卡梅伦高峰会 深化经贸合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