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抓捕中共黑客
2015-10-10
近年来,中美多次在网络黑客和商业间谍问题上交锋。此次习近平访美,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中美双方主要商讨的议题。据外媒报导,习访美前,应美国政府的要求,中共秘密逮捕了一批从事网络黑客活动的嫌疑人。不过,美中双方没有对上述消息进行证实。

外媒:应美方要求中共在习访美前逮捕黑客

在习近平访美前, 9月9日至12日,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带着公安、安全、司法、网信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秘密访美,同美方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执法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自称中美在网络犯罪等问题上“达成共识”。

美国之音引述《华盛顿邮报》10月9日报导,习近平上个月访问美国前一两个星期,应美国政府的要求,中共前所未有地秘密逮捕了一批从事网络黑客活动的嫌疑人。

报导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情报和司法部门向中共提交了一份黑客名单,中共按照名单对这些人实施了秘密抓捕。而中共这么做的目的可能是为了缓解与华盛顿的紧张局势。习近平访美前,奥巴马政府曾威胁要对中共进行经济制裁。

报导说,美国官员指控上述这些网络黑客针对美国企业实施网络攻击,并将所获得的机密信息交付中国国有企业。而奥巴马政府也正密切关注这些被捕黑客是否会受到公开的审判。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认为,这些人估计都是江派的人,而习近平的这个动作就是在为自己澄清,不愿为此背黑锅。

9月25日,在奥巴马与习近平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习近平表示,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达成一致。白宫的声明说,双方同意建立一个“打击网络犯罪和相关问题的高层联合对话机制”。

《纽约时报》引用奥巴马的话说,他在白宫举行的长达两小时的会晤中,曾对习近平表示,针对美国目标发动的日益加剧的网络攻击“必须停止”,他还警告,美国将会通过传统的执法手段,追查并惩罚那些入侵行为的实施者,而且可能采取制裁措施。

习近平清洗国安部

今年6月5日,美国政府电脑系统再次遭大规模入侵,造成400多万政府职员的个人信息被盗,成为美国历史上政府数据丢失最庞大的一宗案件。美联邦调查局(FBI)7月曾表示北京是美国商业间谍案上升53%的主要幕后黑手。

路透社发自美国旧金山的报导说,6月初袭击美国联邦人事局电脑资料库的黑客是中共国安部属下的组织。美国之音6月20日消息:路透社援引熟悉内情人士的话说,据信盗取了数百万美国政府现任和前任雇员资料的中国黑客组织跟之前被控猎取美国数据的中共军方黑客有不同的使命和组织架构。

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这次的黑客使用了一种被称为Sakula的罕见工具,远程控制电脑,Sakula只被少数中国黑客组织使用。这种工具曾在去年被用来侵入美国医疗保险公司安瑟(Anthem Inc)的数据库。而网络安全专家已追踪出,侵入安瑟公司的黑客是一个和中共国家安全部有关联的组织。

中共国安部一直被认为是受到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人的操控。近两年以来,与黑客攻击有关的国安部一直处于被清洗之中。

今年1月,曾庆红的马仔、中共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1月,唐朝出任国安部部长助理。

去年末传出国安另一副部长邱进涉嫌卷入周永康一案被中纪委调查。2014年1月23日,北京市国安局局长梁克卷入周永康案被调查。

今年5月19日习近平出席国家安全机关会议,要求国安官员“绝对忠诚”,并称国家安全机关要“从严管理”等。

北京传媒日前报导显示,中纪委原副书记陈文清早在4月已出任中共国安部党委书记。外界普遍认为,陈文清接替耿惠昌出任国安部长只是时间问题,甚至可能不会等到耿惠昌退休就上位。

此前现任中共国安部长耿惠昌和前任国安部长许永跃也传出负面消息。港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许永跃现在已经被限制了活动范围,不允许出京。

耿惠昌被认为是周永康派系的人马,此前海外媒体多次报导周永康对美国媒体发动黑客攻击。

港媒曾指,中共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等的腐败及站队不正确,使得习近平得到清洗“心腹大患”国安部的机会。
    来源: 大紀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月股灾”是否卷土重来?

    下一篇: 令计划为薄熙来唱红打黑出谋献计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