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前4常委被敲打 习近平握先机
2015-10-08

中共北戴河会议至五中全会前2个多月的时间里,习近平王岐山围绕中共政局出现的危机,先后拿下4名标志性江派官员,给江派敌对势力以重磅打击。有分析认为,这为习近平五中全会的人事安排扫除了许多干扰。

10月7日中共中纪委官网消息,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苏树林发起于石油系统,被认为有江派核心成员、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背景。

9月28日,中共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2次会议,提出免去郭伯权中共陕西省民政厅厅长职务。郭伯权作为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胞弟,其丢官被认为释放出郭伯雄即将开审的信号。而郭伯雄与徐才厚都是江泽民主政时期提拔的〝爱将〞,郭伯雄的开审意味着江泽民面临被问责的困境。

9月15日,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这是继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在内的8名高管,被调查或刑拘后,中信证券被指〝恶意做空〞案件的持续发酵。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正是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有分析认为,〝中信窝案〞极可能牵扯到刘云山。

再往前,传说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的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发生超级规模大爆炸,8月18日爆炸案调查当中,中共安监局长杨栋梁〝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香港《争鸣》杂志近日披露,杨栋梁在官场上能带病晋升,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是其靠山,据称张高丽还将杨栋梁推荐列入中共在19大将要晋升的名单。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外界评论指出,习近平除了将确定〝十三五规划〞之外,最关键的是敲定中共下一届关键职位的卡位问题。如何将敌对派系的人马剔除出局,这对习近平主政极其重要。

上述人员被查处,尽管暂时可能还不会动到这些人的后台〝老板〞身上,但把柄却被习近平牢牢掌握。分析认为,这样习近平在人事布局上就有了主动权和主导权,江派人马有所畏惧,从而不敢妄议和指指点点。

不过,中共政局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解决中国政治乱象的关键一步是尽快把江泽民公开拿下,因为江泽民被认为是中共贪腐官员的总后台。
    来源: NTD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晓辉:在美被捕中国地产大亨背后有大老虎

    下一篇: 王岐山冒死为习近平开路之内情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