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独派胜选 议会改选独派过半 西国政情紧绷
2015-10-04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Catalonia)独立派在9月27日举行地自治区议会改选胜选。这场区选举被视为加泰罗尼亚脱离西班牙的变相公投。

在9月27日所举行的自治区议会改选,总共有超过500万合格选民参与投票;投票率高达76%,远较上届2012年选举的投票率多出9%。这次自治区议会135个总议席次里面,独立联盟共获得72个议席,超越绝对多数门槛,其中包括共同独立党获得的62席,以及加盟的左派独立政党人民团结候选人党(CUP)所得到的10席。

虽然独立派取得过半议会席次,但是总得票率为47.8%,约182万人赞成独立,人数并未过半。而在2014年11月9日加泰罗尼亚所举办的一场无法律效力的独立公投,虽有80.7%赞成完全脱离西班牙独立,但投票率却仅40%,以当时约220万人参加投票计算,约178万人赞成独立。

前后将近一年的变量,表态赞成独立的人口仅多了约4万人。因此,要以这样的选举结果来论断加省的自治与否,并不洽当。不过,不可讳言,席次的过半的确会让独立的道路少些障碍,即便当局三不五时拿出违宪与政治接管对加省的独立做出威胁。

独派联盟团体选前即表示,一旦选举取得绝对多数胜出,他们将会在18个月内完成制宪,启动“建立独立国家结构”的立法程序,包括建立军队、中央银行、税制、外交及自主的司法体系。主导独盟联的高层人士在选后坚定的呼吁西班牙政府,基于议会已取得绝对多数的“命运自主”授权的现实,应立即与加省展开后续的独立谈判事宜,否则分离运动将迳行宣布独立。

不同于佛朗哥的专制时代,在当今西国民主制度下的独立运作,应可摆脱战争的阴影,所要考虑的应着重于分离后的经济骨牌效应,与合则两利的现实。即便西班牙当局千百个不愿意,但当局所谓“尽一切方法阻止加泰罗尼亚脱离西班牙”的方法,也就只是透过宪法法庭宣布片面独立行为的无效,当地居民将会失去西班牙国籍,该区也必须退出欧盟等。而后者,才是问题的焦点。

包括德国、法国、英国等重要的欧盟国家都清楚表达反对意见,而独立后要想重回欧盟,单是要过西班牙这一关就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根据欧盟规章,加入欧盟必须经由全体成员同意。一旦如此,加泰罗尼亚的独立恐会得不偿失,经济上不但失去庞大市场,也将在欧洲政治上孤立于一角。

加省通行的加泰语历史已超过一千年以上,人口规模跟瑞士差不多达750万人,农工业不但自足,且是西班牙最繁荣、最发达的地区。其中工业产值占全国25%以上,除褐煤、石油等矿产,以及传统的机械、化工、食品、纺织等产业外,更拥有西班牙最大规模的汽车工业,与包括核能等完善的电力网络设施。也因此,加省虽仅有全国15%的人口,但总产值却占20%,出口占25%。也因此成为独派的利基点。

虽说从表态独立的人数上无法给予独立与否一个清楚的论断,但就连西班牙媒体都不得不承认,加泰罗尼亚当天的选举,是1975年独裁者佛朗哥死后“民主时代最重要的一场选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悉尼警局总部惊传枪响 2人丧命 全面警戒

    下一篇: 秘鲁中资铜矿发生冲突致3死 6省进入紧急状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