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回国官场大动 三大风向流出
2015-09-30
9月29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访美回到北京。陆媒发文称习近平回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有多件大事要参加。综合媒体此前报导,习回国后,中共官场将有大幅人事变动,涉及习身边亲信仕途及江派余党的清理动作。

中共五中全会将开人事传涉习近平左右手

陆媒《新京报》刊文称,访美归来的次日(9月30日),习近平要干的头等大事是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十八届五中全会具体召开日期,此前,官方已确定将于10月份在北京召开该会议。据官媒此前披露,这一会议除了以经济问题为主,也牵涉人事问题。

其中,有关中南海智囊王沪宁的仕途走向,有说法指其将取代韩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韩媒《中央日报》早前则预测称,在两年后举行的“十九大”上,王沪宁将可能会取代现在担任宣传和意识形态的刘云山,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

此前有海外媒体说,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近期可能将双双换人。北京市委书记将由中央办主任栗战书出任。另一种说法则指栗战书将取代韩正成为上海市委书记。

栗战书也是传闻在“十九大”晋升常委的热门人选之一,且一份网上流传的中共下届常委名单中,栗战书被认为将接任中纪委书记。香港《动向》杂志8月号披露,8月2日中共北戴河会议启动当天,当局宣布多项人事变动,其中栗战书参加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工作和中纪委工作,并协助王岐山工作。

9月28日,《新京报》微信号“政事儿”发文盘点访美期间与习距离最近的6个人,其中特别强调了王沪宁和栗战书被称为习近平外访时的“标配”陪同人员,此次访美活动中,王沪宁坐在习近平右侧,栗战书坐在习近平的左侧。

有意思的是,上述三人中,有两人近期均传出作为“去江化”的前锋。

香港《动向》杂志近期报导称,中办主任栗战书在吉林省委、山西省委和江苏省委等有关工作报告中,直接圈掉了“毛泽东思想”和“三个代表”等词句。

《动向》杂志最新一期报导则披露,今年“七一”前夕,被称为“中南海首席幕僚”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在中央书记处会议等多个场合,均特别提出:党内习惯把江泽民担任总书记期称为第三代领导核心,把胡锦涛担任总书记期称为第四代领导核心,这样不科学、不符合实际。

政法系恶名外传或被清理危及郭声琨

有消息指,周永康原把持的政法系近期将有人事大动作。

日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任“610办”主任被官方低调曝光。9月28日,海外博闻社引述北京消息指,“610办”作为江泽民时代打击法轮功的临时机构,在习近平掌权后地位日渐式微,接下来很可能要与其它部门合并甚或取消。

消息称,傅政华本来就是属于周永康“政法系”的一员,只不过是他在关键时刻反水,才有官至正部的机会。现时傅政华被安排坐那个位置,是让他靠边站。

知情者还指,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据说是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亲戚,以习近平现在的用人标准,恐怕也不符合继续掌管公安系统的条件要求,可能保留国务委员虚衔,交出公安部长的大权。

另外,在2015年9月2日的北京阅兵前夜,多家海外中文媒体都引述不同消息来源报道披露,习近平当局有可能撤销属于公安系统的“国保”。

据外界公开报导,中共国保局事实上是一个特权机构。国保的特权性使它突破了法律底线和人伦底线,可以任意打击异见者、维权者、法轮功、访民,因而声名狼藉。

中共国安部清洗据称也将正式动到最高层。现任中共国安部长耿惠昌已年届65岁,接班的大热人选是原中纪委副书记、今年初已调往国安部的陈文清。

裁军30万军委委员却增至15名

9月3日北京阅兵,习近平宣布将裁军30万。与之相应的中共军改方案也备受关注。

9月27日,《香港商报》报导,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表示,军队改革方案内容经过多番修改,目前已定案,“现在讨论大多,盖都盖不住,上头也希望早点公布,以免有太多的猜测,稳定军心”。据称,习近平访美回来后会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最后拍板时机,至少今年内一定会公布。

根据海外媒体披露的中共军改方案,军方总参、总政、总装和总后四大部可能都不复存在,其中总参核心——作战参谋部门将改成联合指挥部,直属军委;而总政改成人事资源部;总装和总后则会取消,其职能将分散融入新部门。原来七大军区也可能改成了东南西北中五大作战区,主管作战指挥。陆军成立专门的陆军司令部,和海空司令部一样主管日常训练,战时听令军委和联合指挥部。

据悉,军改大动作将伴随大批军官去职。香港《南华早报》曾爆料,在30万裁军当中,至少有17万名军官——军衔从中尉到大校——将会被裁减。

继徐才厚去年落马,在郭伯雄今年7月30日落马,这两人均是江泽民的军中心腹。上月军方已连续发声“肃清郭伯雄徐才厚影响”。一般认为,中共军改以及裁军动作是藉以打散徐才厚和郭伯雄原来在军中建立的山头,清理郭徐余党。

另一方面,军中高层或会增加职位。《香港商报》报导指,由于除了联合指挥提升后,军委可能下设三委六部,包括有海陆空司令部,以及装备后勤保障部等,军委委员也会由原来的10名增加到15名。

外界关注,一批习近平信任的军中新晋将领可能借此得以上位。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界最有竞争力经济体排名出炉 香港第7

    下一篇: 郭美美湖南坐牢 “干爹”大老虎安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