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连载:日本平民买房的惨痛教训
2015-09-25

日前,一篇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写的关于他的周围同事在房地产泡沫时买房,泡沫破裂后还贷的惨痛经历的文章在网络流传。作者周围的这些同事有原来的社长、有高级工程师等,他们无一例外都被当时的房地产泡沫蒙住了眼睛,买房后泡沫破裂,工资水平大降,背上了沉重的还贷包袱,令自己的生活品质一落千丈。

作者还探讨了为什么日本会出现房地产泡沫的原因,对大陆目前的房地产或许是一个借鉴。下面是《泡沫破裂后你就买得起房了吗?先看看日本平民的惨痛教训》一文。(作者:仲道)

96年初,到日本的第一天,住在一栋楼里的邻居须籐用茶盘端著沏好的抹茶来到我的房间,这可能是他独有的“初次见面、彼此认识一下”的表达方式。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也只能是简单的十几分钟“寒暄”,须籐把他房间里的电话给了我,让我告诉家里人可以通过他的电话和我联系。

在我没有装电话的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去须籐那里接过几次电话,每次接完电话我都带点东西过去感谢一下。这样一来,每个星期抽1、2个小时坐下来聊聊天就成了一种习惯。

须籐48岁,是一家从事商业设施管理的管理员,每月工资40多万日元。我当时很奇怪,他的工资不算低,又是独身,为什么还会住在这样一栋月租金只有3万多日元、一居(12㎡)一厨(4㎡)一卫(3㎡)、5人合用一个浴室的楼房里呢?

须籐对我这种疑问表示非常理解,他告诉我说,在日本经济泡沫时期的88年,他花6000万日元购买了一套二层别墅。现在这套别墅的价格已经跌到了3000万日元。他把别墅已经出租出去了。他住现在这样的房子是为了省下钱来和别墅的租金合在一起还银行的贷款。等他65岁的时候就可以还清贷款,然后再把房子抵押出去得到养老送终的钱。不过,他的妻子并不愿意和他一起住这样的房子,离婚了。

97年,进入大学院后认识了搞金属材料研究的博士生小董(中国人),有一天他开车带我到一个很荒凉的地方去摘柿子。我问他这里的柿子为什么可以随便摘,他说,这是他导师在泡沫经济时期买的地,按那个时期的发展规划,这里应该可以划入东京通勤圈的范围了,很遗憾,你看看现在,还是这么荒凉,也只有这搞金属研究的教授脑袋才这么“硬”,才会相信东京圈会扩大到这里。

小董又说:在研究室做实验的时候,教授没事儿总叨叨这块地,看来这块地让他挺烦心。教授在89年以5万日元/㎡买了这块地,一共是1.5亿日元。教授说如果现在有人出1个亿,他就卖。93年有人出价2.5万日元/㎡,教授舍不得,现在,2万都找不到买主了。种了这些柿子树还没时间照料,我们到这摘柿子吃就是帮他忙了。

我注意看了看这块地,除了几十棵柿子树,其它都是荒草。当时来的高兴劲儿晾了一大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难民求生不畏艰险  欧盟难民配额惹争议

    下一篇: iPhone6s全球首发 日本苹果商店未现火爆排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