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声免费心理健康讲座 体恤社区需要
2015-09-24

【看中国纽约讯】面对社区心理健康问题,角声9月19日上午在法拉盛福音广场举办了一场免费心理健康讲座“阳光、微笑与希望 - 挥别忧郁症的阴霾。”讲座由“角声移民服务中心”与“纽约角声癌症协会”、“橄榄树全人关怀”联合举办。

移民中心陈炽主任在欢迎词中提到他在为民众提供咨询服务时,看到的不只是移民方面的问题,更牵动他的心的一点是他们心灵的重担。角声服务的对象中,主要包括新移民、癌友、老人,关怀心灵的需要是最大的挑战。主持人角声家庭部主任江琬瑜介绍角声成立橄榄树全人关怀事工,就是因为看到这很大的需要,希望可以通过心理辅导更直接地提供帮助。

忧郁,现代人的 “心灵流感”,从名人到凡人,从成人到幼儿,都难幸免。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0年忧郁将成为全世界最多人患的病。而在华人移民社区许多人内心问题重重却从不对外倾诉,生活压力、经济压力、环境改变、家庭问题等诱因而引发忧郁症等精神疾病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酿成家庭和社会悲剧。

讲座中三位有丰富经验的执照临床社工师和心理治疗师梁静心、郭宝珍、陈伟力分别从他们工作中看到的实际例子和自己的亲身体会来介绍忧郁症的成因及症状,关怀的方法,相关资讯和社区资源。

忧郁的形成可以用橡皮筋来演示,当人们因为长时间的压力而造成身体和精神就像紧绷的橡皮筋,看事情就会有偏差甚至扭曲,若不及时改变,负面思想、低落情绪和行为不断恶性循环,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关心忧郁中的人,关键是同理心,不要急着讲道理,而是让患者感受到“我明白你”。现场还演示了反射式聆听的技巧的实用性。

伯特利基督教会张亚伦牧师则从属灵的层面深刻地指出忧郁的根源在于人跟神的关系和人跟人的关系出了问题,人的自我中心很容易让人掉进忧郁的陷阱;而主动遵行创造主的指南去爱神和爱人可以帮助预防忧郁。

当天有50多人参加讲座,会后不少人查询橄榄树全人关怀提供的辅导服务。橄榄树中心可以提供专业的中英文的心理辅导和教牧辅导,可致电718-799-8239查询或预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纽约地区多人获颁侨务荣誉职

    下一篇: 纽约时装周Carolina Herrera2016新款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