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无意让李鹏出任一要职内幕
2015-09-23

在中共十五大之前,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被江泽民视为威胁其“核心地位”的头号人物,也是当时最令江泽民的头痛的人。最终,江泽民“安排”李鹏出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时隔多年后,李鹏在其日记中披露了江泽民是六四屠城现场指挥者和最大受益者,并主导三峡工程重大决策的内幕。

江泽民不愿李鹏出任中共国家主席

据《当代中国研究》刊登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吴国光一篇文章披露,中共十五大前,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即将完成两届任期,必须卸
任。其出路对中共十五大权力再分配是一个关键问题。

吴国光认为,在中共高层,李鹏的政治实力很强。如果他的出路问题处理不好,其挑战江泽民“核心地位”的战斗力不可低估。
自1949年以来,李鹏之前中共有过3个国务院总理,出路各不相同。周恩来是至死都是中共总理,没有出路问题。华国锋,则是政治失势而遭架空,最终被废黜。赵紫阳是从总理升任中共总书记。

对于李鹏来说,中共法律限制其任期,无法像周恩来一直稳坐总理之位。以李鹏当时的政治地位,不会出现遭废黜的待遇。但他也无法像赵
紫阳那样晋升中共总书记,否则会触及江泽民的“核心地位”。

吴国光称,就李鹏本人来说,中共国家主席应该是最佳出路。一是礼仪待遇比总理高,可以保持其中共最高领导人排名第二的地位;二是可
以像李先念那样在最高领导层名正言顺分管外事;三是具有一定实权。但这需要江泽民让出中共国家主席这一职务。

最终,李鹏的出路关键在于江泽民的态度。对于江泽民来说,让出中共国家主席大位,绝无可能;让出一些权力,也不可能。

对江泽民来说,如果李鹏能接受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或者全国政协主席职务的话,又触及到乔石或李瑞环的政治地位,“在高层力量的合纵
连横之间增加新的变数。”

当初,李鹏对于江泽民入住中南海颇有意见,唯有邓小平亲自出面单独与李鹏会谈,硬兼施才摆平。

最终有消息称,李鹏接受了江泽民的一些“安排”,接受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职务。

李鹏日记披露江泽民六四和三峡大坝内幕

据海外出版的《李鹏六四日记》披露,1989年5月21日,邓小平任中共军委主席后,下令等军队进入北京后,再召开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
20万军队进驻北京后,邓小平宣布:赵紫阳下台,新任中共总书记是八大元老指定的江泽民;并决定六四屠城。

1989年6月3日,李鹏日记写道,江泽民在警卫大楼四楼上,从窗外可直接看到天安门清场的动态。

1989年6月4日,李鹏日记写道,中共政治局决定加强宣传小组,由江泽民负责。

李鹏的日记证明,江泽民是“6.4”屠城的现场指挥者和最大的受益者。

据中共《新华网》2006年5月18日发表《李鹏:披露”三峡工程决策内幕”》文章。文章称,在李鹏有关三峡的日记中披露,自江泽民出任
中共总书记以后,首次出京考察的就是三峡大坝地址。1989年以后,所有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江泽民主持制定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现四大“神秘组织”︰志愿者神出鬼没(图)

    下一篇: 十年签证”,让华人回家更方便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