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潮席卷民企 东南亚血拼中国经济
2015-09-15

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在2015年上半年增长7%。但受随后的股灾和人民币贬值影响,仍让很多市场投资者普遍缺乏信心。日前,野村证券报告显示,如果剔除如上半年股市异常上涨等因素对经济增速带来的暂时性拉动的话,那么中国实际经济同比增速应该被下修到6%左右。甚至也有人估计,中国真实经济增长率只有4%,甚至更低。

从常态来看,股市一般被称之为一国经济的晴雨表。然而,今年上半年“虚高”的股市,并不能真正反应实体经济。甚至可以说,和处于寒冬之中的实体经济形成严重的背离。今年上半年,金仁宝、三星加快撤离步伐,伟创利远赴美国设厂,富士康大举进军印度。这标志着曾经风靡全球的中国电子产业走上了下坡路。

中国实体经济苦挨寒冬

8月13日,中国手机巨头联想宣布全球裁员约3,200名非生产室制造员工。该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外坦言,联想集团此刻正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为了让整体业务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才不得已出此下策。另外据悉,近一段时期以来,能源巨头汉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纷纷宣布裁员或缩招,通过瘦身的方式来试图控制运营成本。

国内巨头企业尚且如此,那么作为一般民企的境遇便可想而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纺织品重镇江浙地区,众多知名大型企业正遭遇倒闭潮。纺织印染行业:华东5,000人纺织大厂宝利嘉7月26日-7月31日破产,老板跑路;百强纺织出口企业杭州丘山6月3日停产;绍兴印染大佬五洋印染5月18日倒闭;服装企业:国内第一家美国纽交所上市服装品牌左岸5月25日破产;亚洲最大牛仔布工厂兰雁集团5月破产;李宁、特步核心供应商雅纶制衣倒闭。

“由于资金链问题和库存积压等问题,今年江浙地区多家纺织服装企业破产关门。除了市场需求的客观因素,企业经营策略也有很大问题。”中国绸都网总经理郭其波表示,目前国际大牌正在大幅压缩在中国的合作项目,前所未有的关注采购成本。并且在印度、菲律宾、越南等地大量开设办事处外迁采购项目,这意味着中国供应商不是不可替代的。

不过,虽然“冬天”异常寒冷,但也有一些企业选择逆流而上。作为中国大陆规模较大的羊毛面料生产商之一、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投入重资购买设备、升级工艺、研发新品,成为江浙异军突起的高档服装制造企业之一。另外,作为阿迪达斯、锐步、阿玛尼等国际大牌的合作商,苏州天源服装的董事长唐信宏坦言,目前行业环境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不过他表示,该企业目前正在通过大量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通过生产流程改善的方式来降低人工成本,在狭窄的利润空间中争取到机会。

事实上,由于市场劳动力价格上涨、外部市场需求疲软等众多因素,不仅让国内企业处境艰难,也让外资企业叫苦不迭。去年12月17日,美国微软宣布在过年前关闭位于北京和东莞的诺基亚工厂,将部分设备转移到越南河内工厂。日本松下将立式洗衣机和微波炉生产从中国转移到国内。另外,优衣库、耐克、船井电机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

优衣库是全球最大的服装零售企业之一,其母公司迅销集团计划从低价服装品牌G.U开始,向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工厂增加代工订单。迅销集团的产品原本约有85%在中国制造,但随着中国人工成本的继续上涨,目前决定将中国以外20%~30%的生产比率提高到50%。由于订单外流,优衣库位于深圳的代工厂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工人已数月无班可加。

另外,全球最大运动鞋制造商台湾宝成集团旗下裕元工业设于东莞高埗镇的工厂,高峰期达10万人左右,仅在2012年就砍掉51条制鞋生产线。目前,裕元工业在东莞的员工已减少几万人。而裕元工业在广东中山市的宝元工厂现也从原先5万多人减少到几千人。与此同时,裕元工业在越南、印度尼西亚的生产线则逐年增加。

房地产:日落西山的夕阳产业

可见,随着人口红利的衰退,跨国产业和国际资本“套利”的空间不复存在。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接下来深度调整,众多外资企业撤离步伐加剧是大概率事件。说到套利,那么除了制造业之外,作为曾经巨大的“吸金器”房地产领域情形又是如何呢?

去年年底,随着佳兆业的破产清算,让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惨状浮出水面。虽然今年两会后,中国政府先后推出一系列“房地产新政”的组合拳,并降低例如二套房首付的信贷标准。但仍然难以缓解房地产面临的困局。据《21世纪经济报导》9月10日消息,高企不下的库存依旧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痛点。今年上半年,在绿地、万科、招商和保利四家存货过千亿的房企中,只有万科一家房企的库存出现了2%的下调,其余皆为不同幅度上涨。由于整体处在去库存通道中,上半年房企大多“增收不增利”。

并且,另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38家房企的总存货金额高达2.47万亿,同比涨幅高达12%。这还是剔除了前期借壳上市的绿地的数据,若加上绿地的存量,总库存或将高达2.8万亿。虽然山东、辽宁等地方已出台刺激政策,助力去库存。但对三四线供过于求的城市而言,刺激作用并不大。

可以说,正是由于多年来基础货币(和M2)的扩张,构成中国房地产价格“逆势繁荣”的核心。并且,地方政府、开发商、国有银行相关利益群体,通过房地产泡沫完成一轮又一轮财富转移。然而,与地产泡沫和地方基建始终伴随的是:国内通胀越发难以控制。倘若到达临界点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后果。所以,在保房地产和保货币之间,中国政府无奈选择了后者。

然而,与2008年所不同的是,当时中国人口红利尚在,并且形成庞大的出口能力支撑着人民币升值的基础。展望当下,这一套利的空间基本不复存在。市场预期逆转下资本撤离成为常态。这无疑对中国外储构成某种程度的压力。可以预计,如果中国政府不推出切实有效的经济决策,中国实体经济将继续在深冬当中煎熬,并且不乏更大规模倒闭潮情形的涌现。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连市委常委金程落马(图)

    下一篇: 湖北数百人抗议垃圾焚烧厂 遭警方以催泪弹镇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