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的“ 国共抗日战略的对比” ——记史学教授辛灏年纽约讲演
2015-09-13
(接上期——497期)

毛泽东之所谓“打顽”

这样一个战略布置下来以后,从1938年下半年到1945年的3月,中共基本上完成了它的愿望,这样战略的确定,造成了一个在夺取政权的目标的前提下,它面对的敌人是谁?它面对的敌人是国军,不再是日军。那么毛泽东在这个时候提出了一个作战的战略。我想在座的很多朋友应该知道,毛泽东在1939年10月《共产党人》发刊词上就已经自夸说“我们今天在敌后已经拥有五十万军队,我们还有将近五十万的民兵,我们已经能够打出山西了。这时候毛泽东就提出了一个“打顽”的概念。我不知道朋友们在这里知道不知道,共产党在抗战里“打顽”。毛泽东为什么要提出“打顽”?他要打国军,他得有理由啊,国军正在抗战啊——敌前也是它在抗,敌后也是它在抗,那么你说,你怎么打它呢?他找个理由打啊。他就找了“打顽”。什么叫“打”,什么叫“顽”?“顽”就是顽固派,“打顽”就 是打国民党的顽固派。那什么人才是国民党的顽固派呢?第一种人就是反共的,凡是反共的人都是国民党顽固派。第二种人是既反共又抗日的,也是国民党顽固派。 还有一种人,就是蒋介石所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们,他们今天还在抗日,明天就会投降的,那就是最大的顽固派。他认为,国民党今天抗战,明天一定会投降。历史的结果当然不是这样。所以,他要打这些凡是反共的一个名义,把他变成“顽固派”,他就可以打了。

既然制造了这样一个“打顽”的概念、一个战略,那可是还有一些具体的战略呢?毛泽东很聪明啊,这个人正事不干,邪事有余,他怎么想的?他忽然又拿起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的“法宝”来了,阶级斗争。他在1939年年底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抗战统一战线中的中国共产党》,他说:“我们讲统一战线,并不是不讲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的,你讲也罢,不讲也罢,阶级斗争都在那里。所以,我们在抗战时期,仍然要讲阶级斗争。”这是第一条。第二条,阶级斗争是可以调节的。就是你什么时候把阶级斗争搞得大一点,什么时候把阶级斗争搞得小一点,完全是靠我们中国共产党来调节的。在座的台湾朋友不理解,我们凡是大陆出来的人,都懂得共产党、毛泽东是怎么“调节”阶级斗争,发动那么多次政治运动,整无辜的人民和知识分子的。因此它要阶级斗争大,阶级斗争就大,要阶级斗争小,阶级斗争就小。它认为“国民党顽固派”必须大打,那么就说阶级斗争让我们必须打他。如果不需要大打,那么阶级斗争可以缓和一些。第三个,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关系。他提出这么一个关系:他说,阶级斗争就是民族斗争,只不过民族斗争是阶级斗争的形式。 我们在抗战期间,就是民族斗争期间,抓住了阶级斗争,就等于抓住了民族斗争。抓住了阶级斗争,就要打那些在我们的抗战时期对我们共产党不友好的甚至反共的 “阶级敌人”,这个“阶级敌人”的头目就是蒋介石和重庆国民政府。他有他的一套阶级斗争理论和逻辑。他把这一套东西拿出来以后,一下子得到了他党内的许许多多的拥护。所以,他就开始“打顽”了。

怎么打的?打得太多了,我只能举几个大的例子。第一个例子,1938年的3月,阎锡山在山西秋林这个镇上召开了一个会议,阎锡山在会上解决的是什么?就是解决有十二个晋军的团被共产党渗透,渗透到了完全不听命令、到处宣传共产主义、到处提出要打晋军的“旧军”。因为阎锡山做了一件错事,他在抗战开始以后,认为共产党的青年们还是有前途的,还是爱国的、会抗日的,所以他采取了一个“容共抗日”的政策。然后他就把共产党的一些青年请过来建立了“牺盟会”,就是“牺牲大同盟”。“牺牲大同盟”以后,建立了“决死队”,就是在抗战上要决死, 建立决死队。决死队有四个纵队,每一关纵队有三个总队,就是团,因此这个决死队一共有兵力多少呢?十二个团。这十二个团里面,几乎都被请来的共产党员所把持,希望他们能够上前线抗战。可是这十二个团的被共产党领导的战士们呢?他们的目的不是打日寇,他们的目的是打掉晋军。我刚才讲了,不打掉山西的阎锡山,他们如何能打到河北,打到山东,打到苏北去?所以,这十二个团就在整个晋军内部发动了什么?发动了消灭晋军“旧军”的这样一个运动,叫“打阎锡山的老底子”,就是晋军的老底子。打谁?打陈长捷,打赵承绶,这些晋军的著名的将领。所以阎锡山才在3月份,在秋林开会,企图解决这个问题。可是没想到,秋林会议以后共产党面目公开了,一直到当年的12月,终于爆发了大的背叛,这个背叛就是整个十二个团完全起来要杀晋军,杀晋军“旧军”的军官,中级军官、下级军官的妻子和孩子他们都杀。我在研究的时候发现,这一批军队一定是从江西逃到“长征”去的,因为他们心狠手辣。这样一杀的话,那么阎锡山当然就要镇压它了,那么“新军”和“旧军”就打起来了。“新军”打不过“旧军”,你们猜谁收容了它?林彪的115师,一边支援他们叛变,一边将十二个团中的十个团,全部收编到八路军的115师麾下。这就是共产党在山西发动背叛的第一次,也是打国军的第一次。

那第二次呢?第二次就是贺龙的120师,在山西已经被他们打通了以后,他们深入河北,在1939年夏天,贺龙的120师在河北打散了张荫梧的十万民军。张荫梧上将是个很了不起的人,他自己在河北建立了民军,作为对国军的配合,抵抗日本。他紧紧的抓住了平汉、津浦几条线,在这几条线上让日军不能超越。1938年,他居然靠他手中的民军,就是民兵,完全打垮了日军的一个连队,被白崇禧将军称为“这是一个奇蹟”。就这样一个军人,死死的守住平汉线、让日军通不过的这样一个中国的抗日将军、国军上将,居然被八路军贺龙部打跑了,整个民军几乎被消灭,残部流落四方。国民革命军在河北的根据地,就被中共所占领了。所以共产党有所谓“晋察冀边区”,这个“冀”字就是河北,就是贺龙打下来的。

同样在1939年的7月,中共的徐向前纵队队长徐向前,总司令,打到山东。在山东打谁呢?打秦启荣。秦启荣原来是山东省建设厅的厅长,这位厅长在抗战以后投笔从戎,组织了山东的民军,和日寇进行游击战。不仅打他,还打原青岛市长、在抗战时期担任山东省政府主席的沈鸿烈。不仅打沈鸿烈,还要打东北军的抗日名将于学忠,鲁苏战区的司令长官。他居然把这三个人都打光。在1940年的3月,他占领了山东省政府所在地,山东的鲁村。可是,他占领鲁村、打跑了国军以后,日军再进攻鲁村,徐向前马上带着部队躲开了,让日军占领了鲁村。当日军占领以后,不数日,撤退以后,徐向前又转回来把鲁村继续占领。在1943年的6月18日,共产党进攻山东省政府所在地,秦启荣先生这位在山东组织了数万民军抵抗日寇达五年之久的抗日英雄被八路军杀害了。他在山东打大战有四仗,小战不以计数,打的全是国军,占领了山东,建立了山东的根据地。

打完了秦启荣,八路军和新四军一个向北,一个向南,会合在苏北。下一个目的就是打台儿庄的主力部队,江苏省省主席韩德勤部。因为不打韩德勤苏北拿不下来,苏北拿不下来,山西、河北、山东、江苏就不能连成一片。所以它集中力量四打韩德勤。它第一次打韩德勤,是打的韩德勤的陈泰运部,拿下了泰兴县。第二次打韩德勤,是所谓新四军著名的“黄桥战役”,利用大的兵团作战,打死两位将军。一位将军就是八十九军军长李守维,在撤退的时候被逼到河中淹死,李守维中将。打的第二个就是国军的独立第六旅旅长中将翁达,被打败以后自己吞枪自杀。在整个抗战期间,军以上的军官、中将以上的军人,一共战死在战场上的只有十位,其他的是中将以下的,或者后来追为上将的。在十位当中,就有两位被打死在新四军的枪管之下。四打韩德勤,等到第四次打韩德勤的时候终于消灭了韩德勤所部整整两个旅,两个旅的旅长被新四军杀害,韩德勤本人被新四军抓住,后来经过国民政府交涉才放还了回来。正是这样打江苏,才把整个的苏北和苏中地区都变成了八路军和 新四军的根据地。

中共并没有满足于此。刘少奇担任新四军政委以后,华东局的书记,他原来要继续在江苏打,其中有一个著名的共产党将军,现在居然被画在一幅抗日的长卷当中,称为“战死在对日战争的战场上的共产党将军”,他的名字叫彭雪。彭雪枫是抗日的将军吗?我今天告诉大家——我全从共产党的资料里面来的,告诉大家,彭雪枫整整八年抗战,没打过一次日本人!他打的全是国军。他怎么打死的?1944年的11月, 日军决策了“一号作战”,在一段时间里面打破了我们的平汉线,引起了湘桂战争。就在这个时候,毛泽东突然发现,既然打破了平汉线,他的根据地就必须向西发展,就马上命令八路军和新四军从津浦线向平汉线西进。彭雪枫就是这次西进打国军的“英雄”、“先锋”,在河南夏邑县东八里庄,彭雪枫亲自领导了一次“打顽”的战斗,在这次“打顽”的战斗当中,他消灭了本地的地方上的抗日军队和它的首领李光明。可是,打赢了正在他兴奋的时候,清理战场的时候,一颗子弹从背后打中了他的心脏,他被打死了。这样一个“打顽”的、打国军的人,也成了抗日的将军吗?也成了战死在抗日战场上的将军吗?这是对国军的侮辱!今天,在共产党的任何一个对抗战的所谓的研究当中,许多人、许多朋友,有的是有意的、有的是无心的、不知道,都把彭雪枫当作中共军队在抗战中战死在抗日战场上的第二名 将军。我以为,历史到了该彻底澄清事实的时候了。

这就是所谓的“打顽”。那么我现在说一句话:一位新四军的子弟,他为他父母的“抗战”想增添一点光荣,他写了一篇文章,用他的话来说,用了多年的研究,终于写出这一篇文章来歌颂新四军抗战,在这篇文章当中他下了一个结论,他说新四军打死了日军多少万、打死了伪军多少万、同时新四军“打顽”打死了国军十四万三千人。他说仅仅一个新四军就在抗战八年当中打国军打了三千二百次。我不相信他的话,我就继续查,他只不过是为了父母嘛,我就继续查,查了以后我才发现他的话有来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副校长侯树栋先生写了一篇歌颂中共抗战的文章,在这篇文章当中他有一个总结:抗战八年中,我军“打顽”打国军共三千二百次,打死、打伤、俘虏国军十四万三千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副校长的结论,我想我们总该相信了吧?他缩小了,打国军何止打死、俘虏、打伤十四万三千人。

整个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的指挥下进行了“打顽战争”的“抗日战争”,就是这样的让他们夺取了陕西、山西、河北、山东、苏北、苏中、苏南和淮北、淮南、皖南整个的地界。我们如果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他的仗是怎么打的,他的“抗日”是怎么“抗”的。

( 录音整理,未经讲演者审阅)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下期精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9岁留守童 独自坐车   看爸妈

    下一篇: 楼市将陷入新一轮“大萧条周期”的六个理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