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裁军江泽民“心惊”(图)
2015-09-10

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人,被视为徐才厚、郭伯雄倒台后,进一步收拢军权。

9月3日北京阅兵式上,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人,被视为徐才厚、郭伯雄倒台后,进一步收拢军权。习在阅兵式讲话最后振臂高呼“人民必胜”则被解读为是向阻碍其改革、反贪的势力宣战。亲信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落马后屡被唱衰的江泽民,在中共军委主席任内曾两次裁军。其中2003年9月的第二次裁军最为外界诟病。当时有评论认为若江失去枪杆子,江系集团必将土崩瓦解。

裁军才是重头戏

习近平宣布裁军的当日,背景神秘的大陆微信公众号“时局眼”发文称,某种程度上,此次阅兵是对本轮军队改革的总动员。文章说,XCH和GBX两名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先后被查处,改革的最大障碍已经扫清。显然,文章里的XCH和GBX分别代指徐才厚和郭伯雄。

日本《产经新闻》引述消息人士称,除胡锦涛外,习近平的前任邓小平和江泽民都曾以裁军为名,进行军队组织改造,将心腹安插到要职,以掌握军队。

美国兰德公司研究中国军队的政治学者施道安在《纽约时报》9月7日的一篇报导中称,习近平的军队改革计划将重塑军队的指挥系统,收回长期被各军区掌握的军事指挥权力。

知名的中国问题评论员林和立在9月7日的《苹果日报》撰文认为,习近平的军中嫡系,包括出身于南京军区的将领将受重用,如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便是将成立的陆军司令部部长热门人选。文章称,习近平虽然干掉了郭伯雄、徐才厚两只大老虎,但两人曾分别统领所谓“西北军”与“东北军”,当中不少人马还占军中高位,虽然这些人已向习“交心”,但很可能会在军队大整顿后提早退休。

习近平宣战

北京阅兵式上,习近平讲话以振臂高呼“人民必胜”收尾。9月8日的香港《明报》评论称,习近平此举貌似要向某些势力宣战。文章认为,习近平可能在改革、反贪和官僚体系的运作上遇到不少阻力,所以要藉阅兵树立个人威望,以推动他的改革大计。习近平挥拳高喊“人民必胜”,很大一部分可能是向阻碍他发展前路的人宣战,正如1984年邓小平阅兵要扫除保守派为改革开放设置的障碍一样。

此前的8月19日,名为“国平”的中共官方评论团队撰文称,目前改革的推进必将触及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多个领域的种种深层次问题,困难之大,阻力之多,不适应改革乃至反对改革的力量之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像。

8月21日的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认为,“国平”文章显示中共第五代与这股反改革势力已进入摊牌阶段。文章暗指江泽民为“老老虎”。文章最后表示,诸如此类的现象,折射出中共内部正酝酿着一场超级政治风暴,随时会爆发惊天动地的消息。

江泽民为何死揽军权

江泽民在中共军委主席任内(1989年11月至2004年9月)曾两次裁军。第一次是1997年9月,江泽民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宣布将在3年内裁军50万。此前的1997年2月19日,中共第二代“核心”邓小平在北京病逝。

第二次是2003年9月,江泽民在中共国防科技大学校庆活动的讲话中宣布裁军20万,被指“以枪凌党”、刻意贬低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此前的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上,卸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在张万年、郭伯雄、曹刚川等亲信军头的支持下“逼宫”胡锦涛,得以留任中共军委主席。二次裁军后的第2年9月,在中共党内外强大压力下,江辞去军委主席一职。胡锦涛虽接任军委主席,但江泽民却通过时任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两人将胡军权架空。

2003年9月的香港《动向》杂志评论称,江泽民抓权不放,充当太上皇,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保住他自己、家族和江系集团的利益。若没有江泽民抓住枪杆子,他苦心经营的权力班底即江系集团必将土崩瓦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美美当堂翻供 称曾被逼供(图)

    下一篇: 张震出殡6常委胡锦涛送行〝不速之客〞突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