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的“ 国共抗日战略的对比”
2015-09-07

——接上期(496期)

中共的“战略原则”

那么它的“战略原则”是什么?它的“战略原则”有三条。第一条,坚持“独立自主”。不是搞“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吗,不是已经投诚了国民政府、国民政府已经收 编了他们的军队,在第二战区和第三战区的领导下抗日吗?可是,毛泽东提出了我们要独立自主,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要独立自主,在对日战争中要独立自主,总而言之,只能听延安的,不能听重庆的。毛泽东在他的一系列的指示当中,一再的说明了独立自主的重要性。那些要服从抗日统一战线、那些要尊重国民政府 的战争规划的人,他指的是王明,是破坏我党的组织、是破坏我党的前途。38年10月、11月, 当武汉会战已经结束、日军疯狂在和我们在平汉线两端进行较量的开始,这时候毛泽东把他所有的中高级军官全部聚到延安,开了两个多月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毛泽东当着王明的面高喊:“蒋介石今天是我们全国人民的抗日领袖,中华民族受侮辱、受侵略的时代从此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发表在报上的。王明一到武汉,离开延安,他马上就跟延安的所有的干部和军人说了一句话:“蒋介石最终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在抗战中的主要敌人就是蒋介石,打倒了他,我们才能 够夺取政权。”这就是毛泽东的“革命的两手”。

所以,在洛川会议以后,他的“抗战的思想”、“战略思想”影响了他的战略原则。首先第一条就是“独立自主”。那么第二条呢?“坚持山地游击战”。毛泽东在37年9月12号 给彭德怀的一封电报中明确的说:我军必须是依傍山地。那就是,我军必须是在山边的土地上,可以和敌人打遭遇战。因为有山区嘛,敌人真的打来了,我就往山里 一逃嘛。在座的可能很多是t台湾长大的朋友,像我们这些在中国大陆长大的朋友都会一句话,我们从小就会。什么呢?在共产党拍的一部电影当中,有一句台词,叫 做“鬼子来扫荡了,八路军进山了”。我们大陆我这个年纪的人个个都会,个个都会将这两句话,都会学着电影上讲这句话,还有一个老农民敲著梆子:“日军来扫荡了,八路军进山了”。敌人来扫荡,你就进山,你就是不打嘛,是不是。所以八路军不是没有打日本人,但是大多数打的是什么?打的都是遭遇战。所以毛泽东有 一句话:“遇到小股敌军,不得不打,而且是因为他们要打我们,才可以打。”山地是第二个,山地游击战。第三个,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因为毛主席说得很清楚。毛泽东说:“在广大的后方,就是敌人占领区,日本人只有一百多万军队,中国广阔的土地只容许他们占领点和线,广大的农村,他们根本占领不了。我们就到那个农村里面去,发展我们的根据地,建立我们的政权。”至于说他给这个政权的名称起的是“抗日民主根据地”,这个“民主”两个字我们大家都明白,不太可能的,它就是根据地。说得不好听,坚持游击战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游击扩张”。游击嘛,今天这儿打一下,占一块地,明天那儿打一下,占一块地,这样的话,占的地多了,它的面积就大了,它统治的区域就多了。 这是毛泽东的一个高招。

我们明白了这三条,是它的“战略原则”。根据这三条“战略原则”,共产党的整个的“抗日根本战略”是什么呢?那就是不抗战嘛,那就是利用抗战嘛,目的是什么呢?最终的推翻中华民国,建立他们共产主义的世界。那么,我们明白了他的“战略思想”、“战略原则”,我们才能够明白,在整个的抗日战争当中,中国共产党在敌后的所作所为,基本上是不打日军的,只要日军不打它,它是不会打日军,日军要打它,它是尽量躲、尽量跑,实在是没有办法,才打遭遇战。明白了这个以后,我们就能明白,共产党在敌后既然不打日军,它那些地盘是从哪里抢来的呢?

中共“抗日”视苏联态度而动

我现在说第三个问题:中共的对日“抗日”的“战略”,是根据苏联领袖斯大林对中国抗战的态度发生演变的。如果我要谈中共“抗日战略”在八年当中的逐渐演变的话,那我想说的是:斯大林对中国抗战是什么态度,中共就会持什么态度。比如说,1938年1月,斯大林曾经派了苏军总参谋长秘密的到了延安。干什么?给毛泽东送了三百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四千五百万美元,嘱咐他:斯大林要求你,毛泽东,要在蒋介石的领导下认真抗战。两个月以后,斯大林又派人寄去三十万美元。为什么?要中共好好抗战。因为苏联害怕日本侵略西伯利亚,拼命要中国帮它挡住日本人,中国的抗战打得越好,苏联东边的威胁越弱。苏联当时的状况是东边西边都有威胁,东边是日本,西边是德国,所以苏联对中国是相当的支持我们的抗战。那么共产党呢?苏联当然希望它服从政府——国民政府,也去抗战。同时,在这个阶段里面,苏联对中国确实有支援。1937年8月20号,苏联和中国签订了《中苏互不侵犯条约》。1937年9月,军事物资就从苏联运到中国。1937年的11月,六千多名苏联的专家,包括航空人员,都已经进入了中国。此后,到39年间,苏联对中国的抗战支持是真心的,当然是为它自己。他们有十五个飞行员牺牲在中国抗日战场上。在这一段时间里面,中共由于苏联让它打,它也不能完全不打。那么它打了哪些仗呢?我刚才说了,我们讲话要客观,你没打就是没打,你打了就是打了。

中共在抗战初期的些微战果

在苏联要它抗战的情况下,它在第一年的抗战阶段,它打了下面这些仗:第一,是林彪的“平型关”。林彪参加平型关战斗。毛泽东派周恩来找阎锡山,说:“你千万不要把八路军放到正面战场上去,你一定要把八路军放到侧面战场、后面的战场。”阎锡山居然就同意了,就把林彪的部队115师放到了作为对雁门关掩护的西北边战场。在西北边战场上,林彪毕竟是个军人,一枪不放、一个敌人不打,在当时他的心里面说不过去,所以,就在平型关战役,在十五军军长刘茂恩的领导下,已经打赢的时候, 他劫持了一个日本的辎重队。这个辎重队有四百人,他打的是四百人,打赢了,缴获了很多很多的物质,其中军大衣就有一万五千件。这就是林彪打的。可是林彪打完以后就走了,就等于从战场上逃跑了,造成整个雁门关前线和平型关西北方面的防线透空,最后这一仗打败了。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现在由我们大陆的学者们把它给捅出来了。这是第一仗。第二仗,是129师的独立团团长陈锡联,后来做过沈阳军区司令。他打了阳明堡一仗,烧毁敌机二十四架,歼灭日军一百人。第三仗是1938年2月,在井陉打了一仗,这一仗,消灭敌军一千五百人。1938年4月,共产党又打了一仗,这一仗,是在跟日本的第108师团作战当中消灭108师两千五百人。(这都是共产党自己公布的数据,我讲演的这些东西都不用国民党的资料,我用的全部是共产党的资料。)然后又在一次遭遇战当中,杨成武打了一仗,打死日本的一个少将阿部规秀,死后被追认为是中将。这是共产党打的。我在上一场讲演中告诉大家,光是国军的敌后游击部队就打死了日军的三个大将、一个中将。 打到这里以后,基本上第一年就打得差不多了。(也许我还有遗漏的啊。)

那么多少年没有打日本呢?从1938年一直到1944年,几乎就没有打过日本,除掉敌人来扫荡,它躲到山里去,不得不打以外,那么,它在1944年在苏北打了车桥一仗,它用十三个团,包围了只有五百多人的日本军队,为了目的是什么?是要把它苏北和苏中的“抗日根据地”和淮南与淮北的“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建立他们的一个广阔的共产党政府。这一次打得很厉害,消灭了日军四百六十五人。那么前面的所有战斗,就是第一年的所有战斗,加起来消灭敌人是三千两百六十五人。那么车桥这一仗,消灭敌人是四百六十五人,当车桥胜利的消息传到延安的时候,毛泽东在他的窑洞里兴奋的说了一句话,说:“这一次车桥之战, 是1944年以前我们和日军作战当中消灭日军数字最高的一次。”所以弗拉基米洛夫说了一句话:共产党谎报军情、谎报抗日战果。

你想想看,第一年,它居然有消灭一千五的,有消灭两千五的,你如果今天在大陆的网站上、在共产党的历史学家写的书里面,那可不是一千五百人,也不是两千五百人,那是什么?二十万、两万多、五万多,那很多啦,随它编啦。但是毛泽东在44年讲的那句话,1944年以前跟日军打仗,没有一次消灭日军超过四百六十五人。打没打?打了。打给谁看的?打给斯大林看的。第二,打给蒋介石看的。第三,打给全国人民看的,“我共产党是抗战的”,打影响。这就是它在苏联政策影响下的第一次影响,它的抗日战果。

1939年起中共专打国军

那么到了1939年8月23号 德国和苏联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以后,苏联对华的援助开始变化,开始减缓,开始不积极了,因为它在西边战场上的威胁,它认为它解除了。而日本又发动 了一次张鼓峰战役,又被苏联军队打垮了,所以,它认为日本也不是那么可怕了。就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的对敌抗日战争发生了变化。发生什么变化?它在1939年开始,就已经公开的打国军了。如果说在39年之前共产党仅仅是在山西闹过一次背叛、打过国军的话,那么以后所有打国军的都是在39年以后。我后面要讲打了哪些国军。

那么在39年以后的这一段,斯大林做了什么呢?斯大林对于毛泽东的一些抗战的想法和他的所谓的“战略”没有太大的兴趣了,也不要强迫他一定要服从国民政府抗战了。所以,在1939年以后,中共的军队,八路军、新四军,基本不打日军了。

重要的转变,是1940年的春天。1940年的春天,毛泽东写了一封信给斯大林和共产国际的领导人季米特洛夫,在这封信上,他说:“我们正在考虑一个计画,这个计画划就是动用我军精兵十五万,从背后抄到重庆,对重庆进行一次大战。如果苏联愿意支持的话,那么苏联就可以支持我们占领中国的西部,日本支持汪伪政府占领了中国的东部,将来我们再从西部往东打,消灭汪伪政权。这样,我们共产党就夺取政权了。”他这个念头从哪里来的?那是1939年他的美 国朋友斯诺对他说,我们能不能够学习德国和苏联的瓜分波兰的方式,也就是说,你夺取中国的一半土地,让苏联支持你,也就是说做苏联统治下的儿皇帝,让日本人支持汪精卫这个儿皇帝。如果这个计谋能成的话,革命的胜利将提早很多年。但毛泽东接受了他的想法、发给了斯大林和季米特洛夫以后,在长达八个多月的时间里面,苏联没有答复。但是,斯大林却派人到了延安,给延安说:从现在开始,苏联政府每个月都支持延安政府三十万美元。这是一。到了八个月以后,苏联政府经 过反复的考虑,在毛泽东的一再催促下,斯大林表态,说:“暂且不宜采此战略方针”。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毕竟,我如果支持你们夺取了西部、推翻了重庆政府,就等于在苏联来说又开辟了一个敌后战场,这样的话对当时的苏联不利。但是,就在讲完这个话以后,斯大林让苏联政府又给中共送来一百万美元安抚他们。这些资料都是中国大陆的青年学者们挖掘出来的,我们的老人们把它们说出来的,找到了资料进行核对的。

在 这样一个状况下,那么毛泽东怎么干呢?毛泽东虽然没有得到苏联支持他打重庆的欲望,可是他获得了苏联支持他打国军的力量,有钱了。每个月有三十万,又临时送来一百万,他就开始练他的兵,打谁?打国军。怎么打?很简单。大家想一想,这是陕西,这是山西,这是河北,这是山东,这是江苏,苏北,这边是安徽的淮北、皖南。如果说中共的陕甘宁边区只能够局限在这么一小块地方的话,他出不去啊,而且它是服从第二战区阎锡山的领导的,它没有办法。它如果想打天下,如果想利用抗战时期建立自己广阔的根据地,以为后来的“解放战争”做准备,那么它就必须要通过山西,走向河北,走向山东,走向江苏,走向苏南和皖南。共产党、毛泽东的一个基本愿望,就是走出陕西,跨越山西,在整个中国东部人最繁密、物资最丰富的地方建立它的共产帝国,以准备在抗战打不赢日本人的时候它能够从东边往西边解决重庆政府。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战略出发,所以从1938年下半年开始,毛泽东就开始蠢蠢欲动。他打的第一个是哪一个?他打的第一个就是山西的阎锡山。然后再打河北的张荫梧,然后再打山东的秦启荣,然后再打苏北的韩德勤,我后面会详细谈。( 录音整理,未经讲演者审阅)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下期精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爆炸幸存者 一语惊众人

    下一篇: 中信涉联手英仕曼做空A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