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山东爆炸官方通报:“不说人话”
2015-09-06

【通报】部分死亡人员遗体爆炸时形成碎片

  9月5日,东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通报:山东滨源化学公司“8.31”着火爆炸事故的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共发现死亡人员13人。由于现场泄漏的化学品情况复杂,部分死亡人员遗体爆炸时形成碎片。通报最后强调:部分遇难者遗体已经火化,遇难者亲属情绪稳定。

  目前,东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该通报已经被删除。

  【质疑】遇难者亲属情绪稳定?

  这份官方通报发布后,引发了大量网友热议,焦点集中在“遇难者家属情绪稳定”。

  @假柏杨:以后不要说情绪稳定了——哪有亲人死了还无动于衷的?

  @戴牙套的妹纸:妈呀,都碎片了。情绪能稳定么。真的是,忽悠人你能不能靠点谱。

  @闲云野鹤2529:呵呵~都尸骨无存了,家属还情绪稳定?你家亲人没了,你还能淡定的像一切都没发生过一样?我也真是醉了!

  @albertini8:当地宣传部门的思维还是停留在上世纪!

  【短评】家属情绪稳定,“乌纱帽”才能“稳定”?

  被网友频繁诟病的“遇难者家属情绪稳定”重出江湖!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官方发布成了地方政府的规定动作,但顽固的思维定式和不接地气的八股文通报,有时让官方发布成了靶子,裸了奔。

  朝夕相伴的亲人刚刚去世,部分遗体甚至被炸成碎片,家属的情绪怎能“稳定”?冷血的措辞,更像是给上级领导的情况说明,讲的是“官话”,不是“人话”,是典型的维稳思维。家属情绪稳定了,当地社会就稳定了,乌纱帽也就“稳定”了吧?

  让人深思的是,在网络舆论汹涌如潮的今天,如此八股文通报为何能堂而皇之地挂在政府门户?可见,有了新的发布平台和手段,没有合格的“操作人员”,新媒体只能把弱点无限放大,删了帖,还有热心网友给你截了图。新媒体时代,官方通报要有“人味儿”,说“人话”,不对家属形成二次伤害,他们的情绪才能真正稳定。
    来源: 腾讯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阅兵缺失一重大环节 习近平真实意图显露

    下一篇: 四川金路集团董事长张昌德被查 前任系刘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