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黑幕重重 高层心照不宣 黄兴国或度过危机
2015-09-02

9月1日,黄兴国主持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称〝8.12〞事故〝不会影响天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天津发展的机遇期〞。(网络图片)

天津大爆炸已过去20天。日前,正处于舆论风头浪尖的天津市代书记、市长黄兴国主持召开了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天津港爆炸事故定调称,〝不会影响天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天津发展的机遇期〞。有舆论认为,由黄某来出面公布上述定调,意味着黄兴国已涉险过关〝履职如常〞。

据陆媒报导,9月1日,现任天津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主持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了〝8.12〞事故处置最新进展。

黄兴国在会议上给天津港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定调称:〝8.12〞事故对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困难,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干扰,但〝不会影响天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天津发展的机遇期,不会削弱天津发展的良好基础〞。他表示,〝困难是暂时的,危机是可以转化的。〞黄并呼吁天津市的领导班子〝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中共喉舌媒体率先报导上述消息后,其他一些官方媒体也作了转载。对此,海外多维新闻发表评论文称,这显示在经历天津港大爆炸的震荡之后,黄兴国已然〝履职如常〞,意外着他很可能已经〝平安过关〞。

事实上,在天津大爆炸发生一周的8月19日下午4时,黄兴国出现在爆炸事故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当时他公开表示,自己对这次事故〝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随后,海外中文媒体和港媒上都出现了黄兴国已向中共国务院表达〝引咎辞职〞意愿的消息。

上述评论文章分析称,中共官员,尤其是高级别的官员因为安全事故而引咎辞职是〝颇为鲜见〞的,唯一可供参照的例子,是当年山西发生的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

文章表示,当年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造成254人死亡,35人受伤。矿难发生后第6天,时任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就被当局同意〝引咎辞职〞。而这次天津港爆炸事故已经过去20多天,北京当局对涉事公司的12名高管和天津市负有相关责任的11名官员进行了追责处罚,现在黄兴国能够出面主持这样的会议给该事故定调,显示当局仍然让黄兴国负责处理相关的善后事宜。不论黄本人是否真的表达过引咎辞职的意愿,从目前的情势来看,黄兴国步孟学农后尘的几率甚低。

分析指,当下天津正处于非常时期,需要有人来稳定大局,〝另一方面,鉴于天津港的多头管理事实,相关责任也不能都归到黄兴国头上,这一点中共高层显然也心知肚明〞。

在天津大爆炸事故发生前,外界舆论曾一致看好黄兴国的仕途前景,认为北京当局让并非政治局委员的黄兴国代理省委书记之职整8个月,一直没有空降其他大员接任天津市委书记,明显有意重用黄兴国。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海外有关江派为反击习近平近期的打虎行动而策划在天津搞事的

〝阴谋论〞一直在中文媒体上热传。至今北京当局也没有正式公开对这起造成巨大损失的事故做出最终的明确结论,因此,外界舆论认为,江派人马与爆炸的瓜葛嫌疑并未消除。

据了解,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前,有香港媒体曾报导称,北戴河会议期间,一部分高规格、保密性极强的会议可能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

对此,美国专栏作家,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曾表示,天津大爆炸,不排除背后有政治原因。他说:〝围绕今夏的北戴河,有会、无会,信息杂乱,传言纷纷。习近平与江泽民两派,正拉高斗争调门。会不会有人为放火、制造爆炸与混乱,转移视线?值得怀疑。〞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陆媒敏感猛文再出 惊天动地消息随时引爆?(图)

    下一篇: 传郭伯雄将判无期或死缓 曾密谋地下抵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