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杂志:天津爆炸被追责 张高丽内部请辞
2015-08-30
天津大爆炸后,中共当局多次表态要对事故责任“一查到底”。之后,多名津官被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行政审批处处长董永存坠楼身亡。日前,有港媒披露,习近平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对天津大爆炸定性为“人祸”。现任中共国务院常委、副总理张高丽主动提出〝引咎辞职〞。

香港《争鸣》杂志9月号报导称,8月21日下午,习近平听取了现场总指挥,国务院调查组调查情况后批示:〝是人祸,官商勾结造成惨案〞。据称,这是习近平对天津爆炸案的第五次批示。

报导同时披露,曾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张高丽,已在政治局常委例会上就天津特大爆炸事件作了检查,并提出请辞副总理一职。


而天津市委代书记黄兴国也于8月22日提交了第二份检查,承认自己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主动提出〝引咎辞职,接受调查〞。

据陆媒报道,习近平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彻查事故责任并严肃追责,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8月19日,天津爆炸调查组组长杨焕宁,在调查组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也称〝不管涉及谁一查到底〞。

中共官媒也大造舆论,要彻查事故责任。

外界分析,北京当局的这种再三的高调表态,不仅因为这起事故的惨烈程度与造成的损失巨大而承受很大压力,而且事故的背后或者牵涉到类似〝周永康级别〞的〝大老虎〞。

8月27日,中共最高检发布消息称,有11名中共官员、退休官员、国企高管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包括7名厅级官员。

而此前1天(26日)上午,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行政审批处处长董永存从单位8楼坠楼死亡。外界猜测董永存或因了解天津爆炸案某些关键内情而被杀人灭口,或被〝舍卒保帅〞。

随后,有陆媒引述法学专家评论称,除了刑事追责外,当局还会对负有直接和间接责任的更高级别官员进行行政问责。

8月18日,中共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及其儿子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大陆微信帐号〝政知圈〞发文称,杨栋梁不仅是安监总局局长,他还曾在天津任副市长多年,分管安全生产等工作,天津滨海新区许多大型石化项目均与杨栋梁有关。张高丽主政天津期间,一手将杨栋梁从副市长提升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长平:南方最后一片树叶(图)

    下一篇: 为何京媒大报天津爆炸?中央对天津隐瞒灾情很恼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