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抗日战略对比
2015-08-29

【看中国记者贾晶晶综合报导】枪林弹雨的年代、战火硝烟的岁月,虽离我们渐行渐远,但历史的记忆却永远让我们沉思、反省……中国抗日战争, 又称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对付强大外敌侵略而进行的 一场最艰巨、最壮烈和最辉煌的卫国战争。改变了中国积弱不振、 愚昧落后的形象。

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海外华人在各地纷纷举办庆祝活动,以纪念这一令中国人一雪百年国耻、扬眉吐气的日子。同时,让国人缅怀英烈、反思这段悲壮历史、珍视今日和平。

在纽约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中,7月26日的一次别开生面的演讲让人记忆犹新。一位倾力投入历史研究的史学教授辛灏年先生题为“国共抗日战略对比”的讲演,以有理有据的历史事件,揭露了一桩桩鲜为人知的抗战史实,不禁让人震撼、感慨。更还原了据说“只有5%华人知道”的、这个被掩盖的抗战真相,这正是:一寸山河一寸血,抗战史实不容改。辛灏年教授长达2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吸引了在场观众,让现场掌声不断、互动热烈。

下面撷录辛先生的部分讲演内容以飨读者。

抗日战场有正面战场,大家都知道是国军打的,可是大家知道抗日战争的“负面战场”是谁打的吗?那有正面就有负面啊,有敌前就有敌后啊,敌前是国军打的,敌后 也是国军打的,那么一再的声称自己是敌后战场的主要功臣、绝对功臣的共产党,他们打了仗吗?他们在敌后到底有没有打仗?到底是打的谁?我想,历史已经到了 该揭开它的时候了。所以我以为,不论是中国大陆的很多老老少少,还是台湾的很多朋友,甚至是军中的朋友,包括我们在海外的台湾同胞,大家都在一定程度上默 认了共产党的一句话,这句话就是“正面战场就算是国民党打的、国军打的,敌后战场是我军打的,是我们才拖住了敌人一百万军队,是我们才消灭了一百一十八万 伪军,是我们才撑到了抗战胜利,因此,中国抗战的领导权应该是我们的,日本军人向中国的投降,也就是中国政府的受降权,应该是共产党的。”我今天就谈这个问题。谈什么?我就讲“中共的‘抗日战略’”,正式的名称叫“延安政府的‘抗日战略’”。

延安政府的合法化与非法倾向

我想讲第一个问题,就是延安政府的“合法化”及其有可能继续“非法”的原因。

我们大家都知道,延安政府过去叫瑞金政府,所谓瑞金政府,就是1931年“九一八”之后两个月不到的时间,1931年的11月7号, 中共在苏联的命令下,在中国的国土上建立了一个属于俄国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分裂了现代中国,它的首都就是瑞金。经过所谓“两万五千里长征”, 就是逃跑,到陕北以后,定居延安。那么瑞金政府就迁移到延安政府啦。迁到延安以后,那么它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延安政府呢?它是这样的:第一,它到了延安以 后,就在1936年的5月召开了全国——就 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全国的代表大会,召开了“白区”的共产党代表大会,召开了“红区”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也就是说,到了延安以后,它仍然继承了瑞金政 府的衣钵,仍然称自己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毛泽东就担任“中华苏维埃中央人民委员会主席”,秦邦宪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主席”。 所以,延安政府就是瑞金政府。

可是,它那时只有一万八千人,两万人不到,可是在这种情况下它非常想蒋介石不再打他们、不再剿灭他们,所以在1936年的12月1日,毛泽东带领中共十九位将军给国民政府写了一封信,要求国民政府允许它投诚,愿意接受收编,来共同去“抗日”。可是,这封信由潘汉年在南京交给了国民政府,没想到11天 之后西安事变爆发。因为这不是我今天主讲的题目,我只讲三句话。对西安事变的认识,只有三句话我们就能了解它的底牌:西安事变的幕前发动者——张学良、杨 虎城,西安事变的幕后发动者——中国共产党,西安事变的最高决策者——苏联的斯大林。我们懂了这三条,我们就懂了西安事变的性质了。可是西安事变救了共产 党,西安事变让蒋介石剿匪计画功亏一篑。

西安事变使共产党获得了喘息,可是共产党对自己的命运仍然不放心,在西安事变之后的七个月当中,毛泽东一再的和他的战友们说:都七个月了,蒋先生到底会不会 改变我们呢?会不会接受我们?他不说投降,他也不说投诚,就说接受我们,他很着急,他就干了一件事:他给全国七十名著名的民主人士写信,他亲自写了七十封信,什么马叙伦啊,什么有名的他都写了。七十人写信,要他们找国民政府说情,就是台湾现在说的“关说”,希望国民政府、蒋介石能让他们加入中华民国的抗战 序列。蒋先生心慈面软,既往不咎,终于答应了。不但答应了,马上就发粮饷。

就这样一个情况下,延安政府的性质变了。延安政府成了什么?延安政府成了中华民国下属的一个地区,合法地区。陕甘宁边区就是这样合法的,中共的军队也合法 了,陕北的军队成了八路军;中共在南方的游击队汇集在一起,运行到中国的皖南地区,成立了新四军,叶挺当军长。这两个军队完全合法了,它们都编入了国民革 命军的序列,他们拿的粮饷和中央军的粮饷完全是平等的。这是好事啊,如果中共一心抗日,国民政府收编,然后不论是八路军、新四军,都在本战区的领导下努力 杀敌,中共不仅改变了性质,原来是一个叛国卖族的,可是这个时候就成了爱国抗日的嘛,那是多么的美好。

可是,大家不要忘记,我为什么说延安政府还有继续违法的可能性呢,那是因为从瑞金政府到延安政府,从没有被收编到变成收编,从非法到了合法,延安的国旗、国 歌、领袖、政府跟瑞金政府完全一样。国旗是苏联的党旗,国歌是不要祖国的《国际歌》,所以《大公报》的记者曾经写过一篇评论:国际友人到了延安,听到了 《国际歌》,看到了苏联的党旗,甚至于看到了边区的钞票,开始的时候沿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瑞金政府的钞票就是货币,我还收藏了两份,今天忘记带来了, 上面印的是谁的头呢?印的是列宁的头。我们中国的钞票印列宁的头,在全世界的历史上到今天为止从来没有过,只有共产党一家。那如果这样一个政府被合法了, 它能够真心合法吗?它会不会仍然按照在江西时候的那一副造反姿态,就是在表面上剥下来,暗中去继续实现它颠覆中华民国、复辟中国的专制制度?我现在只能说 可能,我们不下结论。

中共“抗日”的“根本战略”:日蒋火拼

我讲第二个问题,就是中共“抗日”的“根本战略”是什么。延安政府虽然合法化了,那么究竟怎样在国民政府的领导下进行抗日,这对中共来说是一个新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我首先说,它的战略思想是什么?四个字:日蒋火拼。这是1937年8月中共中央在延安西部五十公里所在的地方叫洛川开了一个“洛川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所下的一个总的战略思想,提出的总战略思想就是“日蒋火拼”。那么具体的说,在洛川会议以前,也就是1937年8月1号,1937年8月12日,中共中央曾经向南方游击区和党内发出两个秘密文件。请大家记住,七七事变,8月1号,只有二十三天。到8月12号,那只有三十五天。就在这三十五天内,中国发表两个秘密指示。

第一个秘密指示,叫做给南方游击区的秘密指示,是毛泽东亲笔写的,基本上讲了四条。第一条,要争夺领导权。要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提下,和国民党争夺 对抗日的领导权,要打进国民党的军队、政府和一切团体里面去,积极的表现,获得信任,然后夺取权力。第二个,建立党组织。要在我们已经合法以后,要在地上 和地下迅速的恢复和发展我们的共产党组织。这是最重要的一条。第三个,要“统战”和消灭。“统战”谁呢?毛泽东原话,他说:要积极的对中央军和杂牌军进行 统一战线的工作,就是要和他们交朋友,将他们拉到我们这边来,还有也要对土匪、民团和一切的抗日势力和力量交朋友,如果他们服从我们、加入我们,就壮大了 我们,如果他们不服从、不加入我们,我们就消灭他们。我讲的都是原话,大家都可以查证的。最后一个,要利用国民党所允许的命令、社会习惯和种种方面,来深 入的发展我们的青年组织和共产党组织,有的要公开,有的要地下。对南方游击区的秘密指示,主要的就是这四条。

8月12号发布的关于抗战中我党地方工作的指示,他说的是什么?跟第一个解释大致差不多,但是这个指示里面讲得更清楚。他说:在我党的抗战时期的地方工作当中必须明 确的认识到我们要进行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在党内是教育,对党外是宣传,一刻不容马虎。第二个,在建立党组织的时候,要注意保持我们党组织的秘密性,要让秘 密的党组织不仅在战斗区域,在敌后区域、也要在国统区域进行扩大和发展。第三,要抓住文化工作,抓住青年工作,要抓住学生工作,要在各个方面改变整个国统 区的思想文化面貌,让我们的国统区和我们的共产党一样在最大范围内进行布尔什维克化。这就是抗战一个月零五天的时候中共中央的两封秘密信,这两封秘密信成 了中共战略制定的根本。那么洛川会议上呢?现在中国大陆可以说每一个青年都知道了,在洛川会议上共产党做了这样几项说明:第一是挂名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张闻 天首先说话,他说了什么话?我们要学习列宁,在国际战争中让本国政府失败,这样我们才能坐大。他用的是列宁主义,因为列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他的手段 就是让二月民主政府失败,失败了以后他再打二月民主政府,这样打垮了二月民主政府才建立了苏联嘛,才是所谓“十月革命”,我的话,叫做“十月背叛”。那么 毛泽东接着讲话:“希望大家都不要去争取当一个爱国者,要知道日本的飞机大炮对我们的危害比国民党蒋介石对我们的危害大得多。”这是他第一层意思。“我们 在抗战时期主要方针是发展,而且在发展中要注意到,当我们遭遇敌人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打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打一下,如果我们打赢了,就宣传我党领导了抗 战,他党不积极抗战。”第三个,他讲得更清楚了:“同志们不要被爱国的思想所迷惑,要知道我们今天为了爱国去反对日本侵略者,那就是爱蒋介石的大地主大资 产阶级的国。我们的目的,要利用抗战的机会,来充分发展自己。只可以打游击战,不可以打阵地战,不可以打运动战。然后,我们在游击的过程当中发展我们的区 域,建立我们的敌后抗日民主政权。”最后毛泽东说了一句话,因为很多的共产党的高级军人都不赞成他的话,打了内战那么多年,现在打外战,红军战士也有很多 是有一份爱国之心嘛,在抗战的那个情况下。毛泽东说了一句话:“不要逞英雄,我不怕你们说我是一个民族的叛徒,我就要坚持这样的方针和路线,在抗战中发展 我们共产党,最后夺取政权。”毛泽东的话说得非常清楚。然后,毛泽东在他的另外一篇文章当中,就是《论持久战》当中,说了一句话,说:“我们要在民族战争 的条件下发动人民起来革命,夺取政权。”我不解释这句话,大家都能听懂。这就是他们的“战略思想”。

那么洛川会议以后呢?8月开的洛川会议,大家知道,七七事变,北方四线就打 起来了。平绥线、同蒲线、平汉线、津浦线,节节抵抗,国军在节节抵抗,整排、整连、整营、整团、整师的国军牺牲在北方的节节抵抗当中。在东边,在上海,蒋 先生决策了大决战,将日本的兵力从北方、从日本本土吸引到上海来,造成一个大决战的态势,和敌人纠缠,然后将我们长江下游的人才和物质迅速的运到武汉。在 这样一个抗战的形势的急迫的压力下,毛泽东如果再不把他的军队开出去的话,没法交代啊。这时候,毛泽东提出了他的另外一个“战略思想”。什么思想?叫做 “八路军的主要工作是做群众工作。”所以,林彪打平型关,是违背毛的命令打的。彭德怀后来打所谓的“百团大战”,也是违背毛的命令打的。彭德怀为此到文化 大革命被斗死,都是因为这个原因,不服从中央命令,擅自打日本。这样的“战略思想”下,你们说,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八路军、新四军,能够抗日吗?何况,在9月12号到9月22号,十天的时间里面,他对已走上前线的115师、120师和129师三个师,八路军三个师,发了五道命令。这五道命令,就是不准他们正面抵抗日军,就是要他们分散到敌后去“做群众工作,发展我们的根据地。”这就是中共的一个最根本的“战略思想”。( 录音整理,未经讲演者审阅)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下期精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男子无双臂 含勺赡养九旬老母

    下一篇: 人民币贬值  三、四线城市房价或下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