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列全球5大风险 希腊中国居首
2015-08-19
区域安全与政治风险都会给全球经济现状带来威胁。经济学人集团(Economist Group)旗下独立智库针对未来两年可能冲击或改变企业目前经营模式的风险因素,列出了全球五大风险区,其中希腊、中国的风险处境名列第一、第二。

经济学人智库(EIU─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以风险强度标注,满分25分,越高分的区域风险即越大。

第一: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值:20。

考量到希腊政府需执行更严苛的新纾困条款,EIU认为,希腊2016年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仍是相当高。

而EIU预估,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其他会员国也会纷纷退出。这将使全球经济极度不稳定,全球金融系统也将遭受重大损失,世界恐将回到衰退之中。

第二:大宗商品价格崩跌以及中国投资紧缩将拖累新兴市场。风险值:20。

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放缓、房市泡沫以及股市暴跌等,有着诸多担忧。

EIU表示,西方制造业与零售业早已越来越依赖发展中国家市场。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持续下滑的情况,恐怕将对欧美产生巨大影响。
第三: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升级,恐导致冷战时期的紧张关系。风险值:16。

去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急剧恶化,一度降到后冷战时期的低点。

而欧盟已延长了在七月份到期的对俄经济制裁,俄罗斯尚未采取进一步的报复性经济措施,目前只是销毁西方进口食品。

但EIU认为,虽然俄罗斯尚末端出报复性的贸易措施。但是俄罗斯与欧盟的贸易关系降温,恐怕将持续削弱俄罗斯的经济增长,也令中欧东欧工业产品受挫。

第四:全球货币政策分歧导致汇率波动加剧。风险值:16。

美联储(Fed)预计今年升息,投资人正密切关注升息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在过去的例子中,每当美国升息初期,新兴市场总是先受到冲击。

EIU表示,对于美国升息来说,较易受冲击的国家大多是:(1)财政赤字过大,经常帐逆差的国家;政治与政策信用度较低的国家;严重依赖原物料商品出口的国家。

EIU并点出土耳其、南非、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将会是受美国升息影响冲击最大的国家。

第五:恐怖攻击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威胁。风险值:12。

伊斯兰国(IS)就是属于这类的恐布主义威胁,分布式地攻击多个目标。EIU认为,如果这类恐怖袭击因西方国家或其他国家的报复行动而加剧,无疑地会削弱消费者和商业信心,并对欧股及美股带来一定程度的干扰。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曼谷爆炸事件重挫泰国股市 泰铢汇率跌至6年最低

    下一篇: 曼谷爆炸案疑10人参与 主嫌像交国际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