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原天津官员张炜深度解析爆炸案
2015-08-18

天津港大爆炸现场8·18日举行“头七”悼念活动

天津港8·12大爆炸之后,中国国内媒体和国际传媒上各类有关事件的传言、阴谋论不断;特别是有关涉案“瑞海国际”背后是否有“原中共中央常委”为靠山或军方、警方背景的说法更是比比皆是。

BBC中文网为此特别找到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讲师,曾历任中国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天津市政府对外经贸委主任以及中共天津市委外事办工委书记等职务,对天津和中国政坛非常了解的张炜博士,首先请他分析有关幕后有“原常委”的说法。

“原常委”靠山?

张炜认为,从目前来自各个渠道的消息来看,虽然不能排除幕后是否有“原常委”靠山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事件就是天津当地官职相对不高的“地头蛇”的无法无天所为导致。

他说:“我认为这两种可能性都有。”

他指出,中共官媒在公布已被控制的十人中,列出了一个董蒙蒙——已故天津港原公安局局长董培军之子。

“董培军只是一个处级干部,”张炜说。“有些人认为一个处级干部的儿子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手眼神通?怎么可以拿下高危品仓库,而且还离居民区这么近?”

张炜分析指出,中国其实已经是全面腐败了,因此一个处级官员的儿子能够独霸一方已经并非绝无可能;不过他也同时指出,事件查到最后如果发现瑞海在更高层还有靠山,也是有很大可能性的。

他补充指出,高危库房一般距离居民区至少要一公里以上,而爆炸仓库只有六百米,也显示瑞海多少是有些关系才能做得到的。

他说:“据我所知,在天津港、在滨海新区的最核心的地带批下这样一个库房本身应该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掩盖真相?

当被问到如果瑞海背后真的有大靠山,事件真相是否会被遮盖起来的时候,张炜认为总的来说不会。


一位天津市官员劝阻愤怒民众不要继续抗议

他说:“即使真的像坊间猜测的那样有一个“原常委”的情况出现,也不会妨碍现在的领导人暴露事件真相的。”

“即使是真的有原常委,他现在对习李政府的帮助也不会非常大,因此估计他们还是会对事件真相进一步挖下去的。”

在问到如果会查下去为什么仍然民间感觉信息不畅,而且传言满天飞时,张炜认为这其实反映出的是制度上的滞后和危机。

“有的人说这是一场公关危机,我说这根本就不是什么公关危机,”张炜说。

“共产党向来是相信宣传而不相信什么公关的。现在的宣传部门事发之后还是按照过去很僵化那一套去做。”

“天津领导没水平”

他指出,在发生重大事件之后,天津地方的官员和媒体根本没有权力公布信息,必须要等候新华社的统一口径;而这种僵化的旧宣传模式、旧宣传管理制度,才是造成如今信息严重受阻、严重滞后的根本原因。

“我倒不认为现在的领导人一定非要控制消息不让外界挖掘。这更大程度上是一个机制的问题。这个很腐败、很低效的机制不敢让外界知道消息,也真的可能有关方面对很多消息掌握不太多。”

张炜还通过自己多年的观察和了解指出,大爆炸事件和随后的处理还反映出了天津领导层水平低下的事实。

他说:“天津领导人水平的衰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一个有趣的现象。”

“虽然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制度腐败,但是事件发生后的处理方式——这么的迟缓,这么的没有公众意识,没有人民意识,这根天津领导人的思想不开放,跟这二三十年以来天津领导人的水平——与全国相对水平对比的下滑有很大的关系。”

制度的笑话


张炜认为事发六天之后要国务院总理出来“大发雷霆”,发誓彻查本事就是一个制度的笑话

张炜认为至少在天津港爆炸这个事件上,即使坊间“原常委”的说法当真,习李现在也没有必要考虑为其保留面子,也一定会查到底。

不过他同时指出,中国官方媒体大报特报身为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大发雷霆”——要求彻底查清事实真相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他说:“企业有企业的执照,那些人也都在那个地方,最后一定要事发六天之后,由中央最高行政领导人出来大发雷霆,要誓查到底,这本身就是个笑话。”

“司法、行政部门有事情了,本来应该按部就班,该干什么干什么,为什么非要等到最高领导人发话?”

张炜在总结分析时指出,他相信事件最终会抓出几个人来,甚至会严办以平民愤,但事件所反映出的制度性弊病和制度性笑话却绝非短时间内改变的了的,也并非习李政权愿意改变的。

他认为习李政府正逐步脱离邓小平的开明、开放路线,并有开始回归毛泽东的高压专制的趋势。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四川强降雨已致8人遇难 56.4万人受灾

    下一篇: 传销老总归案揭秘:交6.98万元不可能挣千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