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奇女子用手机挽救上万难民性命
2015-08-18

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梅龙(Meron Estefanos)用手机救下万名难民(twitter.com)



2010年的一天,瑞典斯德哥尔摩一位名叫梅龙(Meron Estefanos)的女子正在厨房做事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显示屏显示“00888”,这是一个未知号码的前五位。

当女子接听时,尖叫声使她感到惊吓。425名厄立特里亚人正在地中海上漂泊,船已漏水。是船上一个难民拨打了她的电话号码,这是人口贩子给难民的紧急求救电话号码。

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报导了梅龙的故事。她回忆说,那是一场噩梦,“那种恐慌,人们尖叫着:我们快死了,我们的命在你的手中。请帮助我们!”

她说:“当时我几乎不知道如何处理这种情况。首先,我呼叫了意大利当局。他们告诉我:“呼叫马尔他!”我给马尔他打了电话。他们告诉我:“呼叫意大利!”足足过了七个小时,意大利海岸警卫队才救起这些难民。

对于梅龙,00888是不吉利的,它代表着地中海卫星通话的电话号码。

自从2010年这场事件以来,厄立特里亚人逃亡时一定会随身携带一个东西:梅龙的13位电话号码。

单身母亲用手机救了1.6万名厄立特里亚人

梅龙离开厄立特里亚时还是一个孩子,她并不是难民,而是坐了飞机来到斯德哥尔摩,她的父亲在瑞典已经找到了工作,那是28年前。
然而,当今因压迫和贫困使来自她家乡的难民络绎不绝。她的手机每天响起惊恐的铃声。

仅在今年,她说,她已经收到了地中海难民船打来的50多个电话。她可能已经挽救了1.6万名厄立特里亚人的生命。不过她从来没有计算过。

她的手机里有一段通话录音。难民:“梅龙,是你吗?帮帮我们,我们在海面上漂流,船上的发动机坏了!”梅龙:“去看罗盘,告诉我坐标。”难民:“我看不懂罗盘!”梅龙:“告诉我你看到的数字。”

手机每隔几分钟就会响起:有记者也有牧师来电。近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绑架了87名厄立特里亚人。14人成功地逃跑了。梅龙和牧师通话如何能将14名难民带到安全地点。

手机再次响起时,梅龙6岁的儿子不高兴了,抗议说“这个臭电话”。这位单身母亲对难民的付出对于照顾家庭实在是个拖累。梅龙说:“但是,如果我一个电话就能救那么多人的生命,我能不做吗?”

梅龙的日常工作是在Erena电台工作,电台总部位于巴黎。她的厨房成为了工作室:每星期四中午她打开一个笔记本电脑,戴上耳机,播出“厄立特里亚难民之声”。

虽然梅龙只是对着麦克风讲话,5000公里外的厄立特里亚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听这个电台节目。他们这样做是秘密的,因为厄立特里亚政权正在试图禁止Erena电台广播。

“非洲的朝鲜”

厄立特里亚通常被称为“非洲的朝鲜”。在非洲之角,它于1993年从埃塞俄比亚独立,由总统伊萨亚斯统治。联合国在其目前的报告中说,“其无情的镇压和侵犯人权的行为无论范围和规模都为世人罕见”。

每个月5000多厄立特里亚人逃离,尽管他们知道在边境可能被本国军队以叛国罪枪杀。如果他们能成功逃跑到了邻国苏丹,甚至逃跑到了利比亚,还是有一段危险在面前:穿越地中海前往欧洲。在这段路程难民通过手机和梅龙联系。

人贩子绑架厄立特里亚人勒索赎金

大约四年前,西方媒体曝出人贩子在厄立特里亚人逃往欧洲途中绑架他们的新闻,人贩子将难民关押在埃及西奈沙漠的营地里加以折磨,并向他们的亲人勒索赎金。

梅龙通过电话与人贩子协商,帮助组织赎金和安慰绝望的亲人。难民们的恐怖经历使她压抑得无法呼吸。

她解释说,“在西奈,人口贩子特别残酷。首先,他们索要难民家人的电话号码。然后他们就打电话要求赎金。打电话同时他们折磨难民,使他们的尖叫声让亲属听见。

她发誓要把这样赚钱的人贩子告上法庭。她搜集证据,记录电话和赎金款项清单。她说,“如果你在瑞典杀死一只猫,你会进监狱。每小时我都听到难民被折磨的故事。而整个世界只是旁观。”

至今梅龙还没有将一名人贩子送上法庭,但她坚信,“总有一天公义会到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国发现境内最古老人类牙齿 距今56万年

    下一篇: 俄国有天然气公司因低油价和制裁面临困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