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盾一号”变天价公寓 徐才厚亿元别墅还有邻居
2015-08-14

【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中共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一审被判死缓后,财新网首次披露谷俊山以“军队重点综合科研项目”为名,在北京玉渊潭公园北岸黄金地段违规征地,最后建起的却是北京城最昂贵的超豪华商品公寓和11栋神秘别墅。报导披露徐才厚被查抄的豪华别墅正是其中一栋。而其它别墅的主人身分引发外界猜测。

“军盾一号”变天价公寓

8月10日,陆媒报导,中共军事法院对谷俊山进行一审宣判,以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行贿、滥用职权等罪名,判处其死刑,缓刑2年执行,剥夺中将军衔。

同日晚,大陆财新网披露,神秘征地计画开始于2005年3月,彼时谷俊山正是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副部长,负责基础设施和营房建设。2007年6月,谷俊山又升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2009年12月再升至总后勤部副部长,继续主管基建和军队房地产。

该征地名义是要“建设国家重点综合科研项目”。而该项目有个充满神秘气息而又威风凛凛的名字——“军盾一号”。

借用军队“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名义,该项目在没有建设用地规划批准的情况下,开始了对当地民房的拆迁。被征用土地上居住的东钓鱼台村民大多都是户口农转非的老北京人。

被强拆的村民刘凤池妻子对财新记者说:“强拆后,我爱人脑子就不清楚了,安定医院诊断为抑郁、恐惧、焦虑,光看病就花了十来万,那时没医保。”此后因为贫穷,刘凤池还在工地附近的马路边搭帐篷住了4个月。

但数年后,“军盾一号”征收的土地上先是建起了两排11套专用豪华别墅,然后是被称为钓鱼台7号院的4栋天价商品楼房。这一楼盘曾在2011年夏以每平方米30万元的天价声名大噪。

钓鱼台7号院的地产开发商是当时在北京地产界知名度并不大的中赫集团。财新网引述一位匿名人士透露,中赫集团老板周金辉通过关系认识军方负责人。2006年4月,中赫集团以3,500元/米土地协议价从军方获得了“军盾一号”一半的项目用地。附加条件是在钓鱼台7号院旁边代建11套低密度住宅,这些低密度住宅就是别墅。

徐才厚被抄豪宅在此

财新网报导称,阜成路乙6号院是“军队的豪华别墅”,俗称“6号院”。其中一座独栋别墅正是原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豪宅。

香港《凤凰周刊》先前曾报导,2014年3月15日,中共军事检察院专案组人员对徐才厚阜成路的一豪宅进行查抄,在2,000平方米豪宅地下室发现了重量达1吨的巨额现金,还有和田玉、各种名贵硬木、珍稀翡翠制品、各种古玩器具字画等。

财新网这篇报导援引相关人士披露的消息称,《凤凰周刊》报导中的豪宅正是在“6号院”内。

谁是其它亿元别墅的主人

如果按照比邻的钓鱼台7号院每平方米30万元的价格推算,徐才厚的这栋2,000平方米的别墅价值6亿元,令人咋舌。

财新网还透露说,6号院内有两排南北朝向别墅,前排是5座独栋,中间1栋灰顶的尤为气派;后排是3栋双拼别墅,均灰身粉顶。整个乙6号院由约4米高的灰色围墙围住。前排别墅围墙外大约有30米的地块在玉渊潭公园院内,幽静宜人,有流水、亭子及湖面,但目前该地块已被蓝色的彩钢板围住,禁止游客进入。

财新网披露的这些信息引发外界对其它数栋别墅主人身分的猜测,报导中特意提到前排中间最为气派的灰顶别墅,但并未提及徐才厚的别墅就是此栋,引发外界推测其主人身分地位更超徐才厚。而其它几栋亿元别墅的主人能和徐才厚比邻,这背后很可能也是高居庙堂之上的“大老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江遭影射 曾庆红或已入笼

    下一篇: 天津爆炸现场今凌晨又起火 弥漫刺鼻气味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