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剥削也能变艺术?
2015-08-14

文/唐新元

【看中国讯】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近年来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房价依然高企,但其他城市尤其是众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旧低迷。过去十几年中国所有的城市都在疯狂扩张,各地规划了大量新城、新区。下面从官方的调研可以一窥端倪,令人吃惊不已。

国家发改委的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在2013年对12个省、区的156个地级市和161个县级市做调研,结果发现90%以上的地级市正在规划建设新城新区。此外,12个省会城市共规划建设55个新城新区,有一个省会城市就要新建13个城区。经过2年的发展,目前大部分都已经建成。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新城、新区规划人口达到34亿。而到2013年年底,中国城镇人口是7.3亿,新区规划了34亿人口,加起来就是40亿人。也就是说,中国内地的新城如果按照规划建成后,可以把全世界的一半人口全部装进去。并且这些统计还没有包含小产权房、集资房、央企产权房和军队产权房等五花八门的房子。

在房地产市场低迷之际,依靠土地财政作为收入的地方政府钱囊渐空,于是加税就被提上来日程。针对房屋市场,中共当局在2011年1月28日对上海、重庆开始试点房产税。

而在实施房产税几年之后,2015年5月16日,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上海房产税试点的收入总共预计20亿元左右,重庆更少可能只有2亿~3亿元。

这点收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真是杯水车薪,于是中共当局明确提出要推进房地产税的实施。所谓“房地产税”,是指有关房地产的税收,包括开发、流通、保有环节,如房企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等。

中国被称为神州大地,中华文化亦被称为神传文化,意指其文化内涵丰富而深远。房产税和房地产税虽一字之差,但含义完全不同且差之千里。而这恰恰就被中共利用来偷换概念,在房产税试点失败的情况下,房地产税涵盖的税收范围更广。

对房地产税持期待态度的群体往往是出于这样的逻辑:房地产税出炉——多房人士不堪税赋而抛售——市场上房子供给增多——房价下降。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在8月11日13版刊文,直接告诉期待降房价的人们:“推房地产税,目的不是为了降房价,而且在客观上也起不到压低房价的作用。”并举例进行解释:“从征税角度来说,税收是一种拔鹅毛的艺术,鹅毛肯定要拔,高水平的表现是,既把鹅毛拔下来,又不让鹅叫唤,或者少叫唤。”

这仿佛是在告诉老百姓,你左手疼?在右手割一刀,左手就不会那么疼了!税是肯定要收的,疼也得忍着不能叫唤。剥削也能变成艺术,看来也只有党报能如此宣扬了。

有关资料显示,在中共政府现行的税制中,涉及房地产的税种已超过10种,包括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涉房地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房地产开发商披露出的数据和信息表明,中共政府才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利用土地出让金和楼市税收赚走了房价的7成,高房价令广大民众望楼兴叹。

涉及到房地产相关税收如此丰厚,令中央与地方各自揣度。中共为延缓其政权崩溃再次进行集权,将地方的事权、财权上收。此前官媒报导称,房产税将划为地方税。这意味着中央对地方的一种安抚,在夺取地方的各种权力与利益后,再释放一部分利益给地方政府,实质仍是中共掠夺百姓财富做其内部利益的平衡而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财经观察:中国10大高房价城市

    下一篇: 财经动态: 人民币变动的原因及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