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堕落 港元快乐(图)
2015-08-13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大幅下调1136点子或1.86%,报6.2298,创有史以来的最大降幅,也就是贬值了。但现货市场的在岸价和离岸价皆跌穿6.3的水平,后者较不受中国官方操控,更能反映市场实况,跌幅更大,两者之间的价差扩大至逾十个月以来最宽,利差高逾370个点子。

人民币贬值只是开始阶段,连中资银行招商亦估计未来会有一轮持续跌幅,可能超过5%。

财富蒸发 消费势萎缩

人民币贬值是早可预期之事,因为中国经济太差,七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更分别出现罕见的8.9和8.6%跌幅,而股灾爆发后,中央手足无措,药石乱投,实行所谓“暴力救市”,极其量只能自欺欺人地止住跌幅,实质顾此失彼,左支右绌。看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明眼里,中国领导人除了保住面子外,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什么。但最重要的是,中共东施效颦效法美国以量化宽松措施谷起股市以图在三头马车(出口贸易、国家投资和内需)以外增添经济动力的如意算盘,不单打不响,在数十万亿人民币财富被蒸发后,负财富效应带来的恶果后患无穷,破产失业定必增加,消费急促萎缩,最终百业萧条。社会后遗症立竿见影,近期内地跨境电话骗案急增,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

人家搞量化宽松,数量公开透明,加上外汇市场自由运作,一定反映到有关货币对外币的兑换价上。中国则恰恰相反,不单人民币对外币不是自由兑换,受到人民银行人为操控,为了以量化宽松措施刺激经济,尤其是“暴力救市”,中国实质上对金融系统投入多少流动性,根本无从得知,外间只能粗略估算。

股灾前,自二○○八年金融海啸中央以四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后,中国的广义货币M2已急增至约一百二十万亿元人民币,但近期救市,注入的资金肯定比胡温执政时期更甚。根据大陆阿波罗新闻网报道,至8月初,北大经济学教授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作出了一些统计,单是由6月29日中国养老基金首次被允许投资股市1,000亿美元开始计,至7月17日央行和国营银行为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提供入市的资金4,850亿美元,数量已达一万三千亿美元。如果计入去年十二月开始的一系列降准和定向量宽措施,总额更高达一万六千亿美元,比二○○八年美国为支持金融机构花费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上的资金,多出六倍左右。

货币供应那么多,而根据《华尔街见闻》报道,中国还准备实行中国版QE,央行不直接购买国家或企业债券,却将资金注入所谓“政策性银行”,再通过这些银行向政府项目融资,金额规模至少一万亿元人民币,结果流动性放眼皆是,人民币不贬值,难矣哉!

早前已传出大陆人将银行的美元现钞抢换一空,如果估计无误,下一步就会抢换港元。由于人民币兑港元汇价由中央操控,相信大陆经济进一步下滑,兑换港元黑市价势必重现。事实上,根据金管局的最新资料显示,港元货币供应M1今年上半年上升速度比过去两年更快,占本地GDP比重持续增加,已由九七年的0.16增至二○一四年的0.75。不过,M1的飙升并未推动通胀率大幅上升,而同期M3虽亦大幅增加,但幅度却没有M1那么大,显示多出来的M1并未流回本港银行系统,估计极大可能流入内地,成为大陆人的交易和储备货币。

换言之,港元不单没有如689政权及主流传媒舆论所言,被人民币边缘化,反而因为中国经济危机重重和人民币贬值势所难免而奇货可居,价值上升。

看来人民币越堕落,港元应该越快乐。


看中国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老虎”党羽图谋不轨 中南海加强安保

    下一篇: 当下中国最缺什么?(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