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史上最严减碳计画
2015-08-07
各电厂2030年减碳32% 经济利益达千亿 共和党拒买单拟提告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一项深具雄心壮志的“洁净能源计画”法规,规定各现役发电厂将在2030年减碳32%。根据EPA(环保署)所订定的这项法规,各州州政府得自订计画,但最迟必须在2016年提出初版,2018年定案。该法规预计将冲击600家现役电厂,但同时也因新能源科技的引入带来550亿至930亿美元经济利益。该法规目前引发共和党强力反弹,所属各州已展开提告。

3年内州立法7年后执行 冲击600余电厂

这项影响深远的“洁净能源计画”法规,是EPA依据两党国会议员所一致通过的“清净空气法案”所订出的最终版本。其中最主要的改变是,对现役发电厂减碳目标的规划,较去年提出的草案更为严格,将依据2005年碳排放标准,将减碳幅度从30%提高到32%。新法规将要求各州于2016年自订各州的电厂减碳计画,2018年需予定案,对不遵循的州,将强制实施联邦减碳计画。但在提高减碳限制的同时,对各州必须开始遵守新法规的时间将给予弹性,从原定2020年延后到2022年;同时为避免扰乱能源供应,首度纳入安全防范机制,各州或电厂可视状况请求延长达成减碳目标期限。

此一最终版本也还一改原草案大幅依赖天然气发电的型态,而改采对再生能源扩大奖励方式,以加速各发电厂的能源转型。预期2030年再生能源比例将提高到总能源生产的28%,超出原草案6%。根据统计,美国现有燃煤发电总量约占39%,也是最大的单一碳排放来源,占温室效应气体来源的31%。虽说天然气碳排放量仅为燃煤的50%,但仍远不及如太阳能、风力等再生能源。若依据原草案规划,2030年天然气发电碳排量增幅将达31%,但最终版本则为29%。至于燃煤发电占比将下降为27%。

专家表示,该项法规付诸实施后,600多家发电厂势将遭到冲击,其中数百座燃煤发电厂或将关闭,并导致未来几十年美国整个发电系统改观,包括改变生产和使用电力的方式。

引新技术 利益上看千亿

不过EPA官员表示,该项计画将因发电厂、输电网、家庭和建筑因此而必须重新加以设计和安装节能科技等的需求,进而创造了数以万计的新工作机会,提升了经济发展。EPA预估,新法规1年虽将耗费73亿至88亿美元,但在实施期间将带来550亿至930亿美元经济利益。

同时,EPA预估,减碳所减少的颗粒物污染和臭氧危害可防止多达15万儿童患哮喘,截至2030年每年可减少心脏病患者超过3,300人。另外,EPA表示,因能源效益的提高,2030年全美电费将平均降低8%,估计一般家庭每年电费支出将减少85美元。

对于新能源的引进,除太阳能、风力外,EPA并未排除核能设施。EPA署长指出,各州建设核电站将会获得资金支持。现阶段核能发电占发电量的20%左右。

共和党反对 所属各州提告

奥巴马此一宏大计画,也是对全人类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计画,并未为各政党全然买单,尤其是共和党。该规范虽是依据国会所通过的法案所制定,以致参众两院无法利用立法权进行杯葛,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诺仍旧以其影响力呼吁各州不要提出执行计画,一些来自共和党的州长也表示,不但不会执行奥巴马的减排计画,同时还将提告。

目前已有十几个州的检察长已准备提出告诉,专家估计,后续将有25州提告,最终将由最高法院裁决。其中怀俄明和西维吉尼亚等经济十分依赖煤矿和燃煤发电的州将带头提告。

对于这项法规的颁订,奥巴马表示,当前的一代人是解决气候变迁的最后一代人,美国必须采取行动。他还引述了教宗方济各在“愿祢受赞诵─关心我们共同的家”通谕中有关对抗气候变迁刻不容缓的内容,并表示,“我希望世界领导人和所有神的孩子都能反思教宗方济各的呼吁,一起关心我们共同的家。”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也说:“教宗的发言是应对环保议题的重要资源。”佩洛西指出,“我同意,大地是上帝的创造物,我们有道德责任保护它,应该意识到穷人的需要,我们必须找到对应全球变迁和饥饿的解决之道。”她还说:“也许有人反对这项提案,但我们不能忽视教宗方济各传递的讯息。”

奥巴马与佩洛西的发言,以及法规公布时机,无疑是为教宗方济各9月访问美国时,针对双方在气候变迁既定议题上预做铺路,同时也是为12月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全球气候变迁会议,奠定全球后续执行减碳计画的基石。

碳排大户裹足不前     选民决定未来

美国可说是全球碳排放数一数二的大户,但在应对气候变迁上却始终裹足不前,这次的“洁净能源计画”,可说是奥巴马任期最后的遗泽,也是他于2008年首次问鼎白宫的重要政策。在过去这段任期,由于能源利益团体的强力游说造成国会对此类议题强大的阻挠,以致诸如京都协议等重大国际减碳计画,奥巴马均无法有所施展,仅能就较为片面的议题以行政命令方式绕道而行。例如今年3月,奥巴马针对联邦政府机构的减碳作为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在2008年基础上,于2025年减排40%。华府政治圈子就谑称,“洁净能源计画”实施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那些充斥国会的利益游说团体。

“洁净能源计画”虽已颁布,但权衡新制的严格与各州的反弹所制定的“过渡期”条款,法规主要的执行时间将延至下任总统任期。目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已表态支持,并火力十足的对共和党展开批判;至于共和党参选人的态度就不言可喻了。有分析指出,气候变迁议题早已为白领阶级所关注,目前也进一步成为年轻族群谈论的主要议题,候选人如仍坚持商业利益而未能掌握此一趋势,恐将得不偿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2015上半年美通过153项移民法律

    下一篇: 奥巴马推清洁能源计划 或引法律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