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中国:习近平酝酿军队改革“大动作”
2015-08-03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 陈刚


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因贪腐被开除党籍

在“八一”前夕,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因贪腐被开除党籍。习近平选择这一时间点拿下深陷贪腐传闻已久的“超级大老虎”,目的在于震慑全军、巩固权力,为即将到来的军队改革做好政治和舆论准备。

身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正在酝酿自80年代中期“百万大裁军”以来最大规模的军队改革计划。目前推进的军中反腐运动和高层密集的军队视察活动正是即将到来的军队改革“大动作”的序曲。

强调“作战能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是世界舞台上一支令人生畏的军事力量,在中国国家经济实力不断跃升的背景下,其装备能力、指挥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都大幅提高。然而,由于中国近三十年来没有遭遇大规模战争,解放军的实际作战能力并没有得到检验。

更令中共高层担忧的是,歌舞升平的经济繁荣对庞大的军队系统腐蚀很大,两位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贪腐大案表明解放军正面临系统性腐败的风险。在郭、徐时代,军中买官卖官十分猖獗,决定将军们升迁的不是他们的作战指挥能力,而是捞钱送钱能力。媒体曝光的谷俊山中将的豪华“将军府”便是高级军官严重腐化堕落的典型实例。

在将军们“捞钱能力”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军队的实际“作战能力”令人堪忧。更为严峻的是,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安全角势不容乐观,南中国海、东海等地的主权领土争端愈演愈烈,习近平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也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军事力量做后盾。


在郭、徐时代,军中买官卖官十分猖獗

在这样的形势下,军队改革势在必行,目的在于把军事预算用在实实在在提升“作战能力”方面,抑制腐败、浪费和官僚主义。为实现军改目的,习近平在2014年成立了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自己亲自担任小组组长。

在即将进行的军队改革中,除了可能会对各大军区和各总部等条块作战指挥体系进行重新划分和合并之外,更引人注目的可能是对军队非作战机构的大规模裁减和兼并。

在中共体制内,与党政机关所衍生出来的大量庞杂企事业单位相似的是,军队系统内部也长期供养着数量众多的诸如文工团、军医院、大专院校和媒体等非作战机构,这些机构在和平年代遵循着“帕金森定律”逐年膨胀,冗员众多并消耗大量军事预算,极易成为腐败的温床。

从今年宣布因贪腐查处的30多位将军来看,有相当数量来自于军事院校。部队文工团系统和征兵系统也不时爆出贪腐丑闻,这些都促使习近平下定决心精简机构,强化一线作战部队的组织建设。

强军的前提和保障


习近平建军节期慰问福建驻军(新华社图)

这次军队改革的难度堪比80年代邓小平进行的“百万大裁军”,一定会遭遇军中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抵制,而继续高举反腐大旗将是推进这一改革的利器。由于徐才厚、谷俊山案件军中牵涉面众多,郭伯雄案件至今悬而未决,高级将领多人心惶惶,这轮军队改革“大动作”能否获得军中的足够支持尚存很大不确定性,郭、徐大案更可能引发其残余势力的政治反弹。

习近平一方面依赖军中“红二代”将领的支持,另一方面依靠中纪委、军纪委对军中过去20年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展开最后的攻势。习近平希望通过军中的“大换血”和“大重组”,培养一大批注重“作战能力”而非“捞钱能力”的解放军少壮派,把每年大幅增长的军费预算真正用在作战部队和作战装备上,为未来中国更为强硬的外交和国防政策做好准备。

为匹配中国日益扩展的全球利益和加强海防,海军力量的大规模扩编很可能成为军改中的重头戏。海军、第二炮兵等作战装备和部队高科技化需要消耗大量的军事预算,而这些费用的相当部分将来自对非作战部门的裁撤。所以,这轮军改对于军队文工团里的演员、歌手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对于靠捞钱送钱上来的将军们来说,等待他们的很可能是军事法庭的严厉判决。




BBC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民工找不到咋办? 东莞拥抱机器人工厂 图

    下一篇: 朋友圈里都在“抵制康师傅”这是咋回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