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除郭伯雄 习近平有弦外之音
2015-08-01
中共30日宣布开除前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郭伯雄党籍,并将他涉嫌严重受贿犯罪及线索移交司法处理,证实数月来郭伯雄涉及贪腐的传闻。郭案宣布时机经刻意挑选安排:一是中共建军节前夕,拿郭“祭旗”;二是为北戴河会议“立威”,震慑贪腐和反对势力,使他们在北戴河会议噤声,是“习核心”的一举多得行动,为北戴河会议布局,也为10月的五中全会暖身。

开除原本地位显赫、被江泽民重用的军头,震慑效果不言可喻。习近平执政近期并不顺遂,股市暴跌,当局救市稳住行情后本周一又暴跌近8.5%,引起外界对中国经济形势看坏,和对习近平管治危机的疑虑。以致外界盛传,连番意外都与反贪腐集团策划运筹有关,要给习难堪。

当局接连宣布郭伯雄案与令计划案,一方面回应外界反腐受阻的质疑;另方面也希望通过快刀斩乱麻,消弭利益集团反扑气势和动能,具多面政治意义。

郭伯雄落马,无异宣示,胡锦涛主政时期由江泽民安排的两位“监军”,都是十恶不赦的贪官、国贼与奸雄。郭曾任军委会常务副主席和政治局委员,比徐才厚更位高权重,相信他未来被揭露的贪腐案情将比徐才厚严重。郭落马对中共军队形象的毁坏很大,但习如不敢破就无以立。

但新华社发布的公告,郭的罪名却十分“单纯”,即受贿与卖官。与外界传闻的“十宗大罪”出入甚大,说明郭伯雄仅受贿、卖官两项已足以将他治重罪。曾有署名“空军西郊机场几名机组工作人员”的举报信说,郭伯雄仅靠买官、卖官、卖地和全军采购武器装备弹药回扣,就获利千亿人民币。有解放军少将受访时直揭郭、徐卖官行情,大军区司令职标价2000万元,送1000万元者“败北”。

中共侦办郭过程,并非没有顾虑。今年4月9日决定对郭伯雄进行调查,但与其他“大老虎”不同,中共并未对外宣布。尽管传言甚多,但一直未获官方证实,说明中共内部对郭案究竟公开处理,或点到为止,甚至不了了之,曾有存疑或分歧,毕竟涉及“军威”、解放军形象和高层复杂的人脉关系,以致最高领导层也举棋不定。

海外媒体近日引述军方消息说,是习近平亲自下令在“建军节”前将已被扣三个多月的郭伯雄移交军法机关处理,显示把郭伯雄踢出中共,最后是习近平一锤定音。

郭伯雄落马是对江泽民军中势力又一次巨大摧毁。1999年9月29日,江泽民晋升郭伯雄、徐才厚为上将,两位军头此后十余年便作为江泽民的代表,“代理”江在军中所有事务。胡锦涛时代,郭和徐才厚在军中说一不二。两人既携手合作,又各据一方。郭伯雄权势集中于总参、总装、兰州军区、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徐才厚势力则聚集于总政、总后、渖阳军区、成都军区和济南军区。而现在中央军委、各总部、各大军区、兵种主要将领,几乎都是郭、徐当权时期提拔,不少将领是他俩的亲信,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将这些人全部清除。

郭、徐二人滥权,不仅架空胡锦涛,也直接影响习近平顺利接班。2007年秋举行的中共17大上,习取得“储君”地位,次年3月接任国家副主席。但他却未能循胡锦涛前例,在2009年9月中共17届四中全会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后来习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后,亲眼目睹徐、郭把持军队,架空胡锦涛,才痛下决心整顿军队,坚决将二人拔除。

而他们的总后台,就是前中共总书记兼军委主席江泽民,习碍于江的情面,并未把事情做绝,但“地震”肯定有余波,只是外界难以窥探得知。而这番整顿到底将军心浮动,或军队脱胎换骨,少壮派军官抬头,影响解放军和国防政策肯定不小。

郭伯雄落马,流传两大阴谋论。一是郭伯雄将与徐才厚一样,以罹癌病入膏肓,被看管在北京301医院,随时可能归西,未来不能接受军事审判。这个戏码很像徐才厚被调查就“罹癌”,然后不明不白死去,罪行难再查下去。如果这样发展,对当局必然也有伤害。

另一阴谋论是原本令计划案、郭伯雄案都不会这么快宣布,但因江泽民、曾庆红势力反扑勐烈,最近香港政改风波、上海股市暴跌,习近平施政频遇暗礁,正是营造北戴河会议向习近平、王岐山发难的基础。如今习藉开除郭伯雄,算是霹雳手段应对,应可压制反对暗流。是否如此?北戴河会议或将见分晓。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郭伯雄荒淫无度 文工团被当成后宫

    下一篇: 中共救市一团糟 诺奖得主:领导人根本不知自己在干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