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高官落马 更危险大老虎浮现
2015-07-25
曾先后担任华夏银行副行长、北京农商行董事长,现任中共北京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乔瑞,7月24日被确认“双规”。他是继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和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之后,今年又一个全国性商业银行高管被查。有分析指,近期王岐山反腐释放信息显示,金融大战将拉开大幕。

前北京农商行董事长证实被“双规”落马原因引联想

《北京日报》所属的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7月24日报导说,在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确认乔瑞已被“双规”。此前,5月7日时,财新网已经披露乔瑞被中纪委人员带走的消息,

1954年8月出生的乔瑞是山西人,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计划处副科长、中央业务处副处长、外债信息处副处长、外债管理处处长、外资管理司副司长和管理检查司司长,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2001年,任华夏银行任董事、副行长、财务负责人,主要负责信贷业务。

2009年初乔瑞调任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直到2013年辞职。随后进入中共北京人大,据称在三月份前后,他突然以电话形式向市人大请了长假,之后再也没有来上班。不久传出“双规”。

乔瑞据说是倒在了十几年前的一桩旧案上。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披露,乔瑞涉及2004年在担任主管信贷的华夏银行副行长时,违规批准了一笔1800多万元的贷款,收了一套价值40万元的房屋及相关装修。

值得注意的是,在乔瑞之前,华夏银行先行有人出事。5月4日晚,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共北京市纪委对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的违纪问题予以立案,有说法指案涉山西吕梁企业。王耀庭长期在华夏银行工作,从履历上看,也与乔端早年有交集。

乔瑞是山西人,与近日被“双开”的副国级高官令计划是同乡。暂未知与令计划及其家族在北京筹组的同乡会“西山会”是否有关联。

今年1月底,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毛就被认为是令计划在金融界人事布局“深谋远虑”的一个棋子。令计划于去年12月22日落马,今年7月20日被“双开”。

王岐山布局金融打虎更危险老虎浮现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经担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熟知金融领域腐败。习近平组建新班子时,由熟知金融内幕的王歧山做中纪委书记,而不是担任总理,当时就被指打破惯例,有备而来。

7月8日,大陆官媒报导最近一轮中央巡视,提到最大变化之一是副组长中增加了7名金融机构的纪委书记,并强调是为今年下一轮巡视金融企业做准备。外界评论认为,王岐山已经开始发出针对金融证券界的全面反腐信号。

美国彭博社4月披露,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已被调查,尽管未获确认,不过戴的女婿、数字王国实际控制人车峰就被大陆媒体证实6月2日在北京被查。

据传出的爆料称,车峰在北京巨额投资装修秘密会所,以高校美貌女大学生侍候高官政要、金融界猛人。卷入车峰会所涉黄丑闻的高官及金融业界人士名单引发外界猜测。

另据港媒《争鸣》5月号披露,中纪委、中组部已约谈戴相龙,戴“自首”供出了大量金融界、证券界、境外中资金融界高层腐败黑幕。据说有超过50名业界高管被首批点名。

此外,近期中国股灾,被外界普遍认为有幕后黑手在恶意做空中国股市,在金融界潜藏极深、明暗对抗习李阵营的江派权贵家族一直成为舆论猜测“恶意做空力量”的焦点。据报,包括江泽民之孙江志成,曾庆红之子曾伟,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等等,均在金融界潜伏多时。

在近期的中国股市大动荡期间,前媒体人姜维平曾撰文揭露车峰、郭文贵等藉戴相龙等靠山,在股市做局掠夺股民血汗钱。海外媒体进一步披露,车峰与刘云山家族密切,并和曾庆红之子曾伟有合作。

7月21日,大陆《第一财经网》报导了刘乐飞辞去新华保险公司非执行董事等职,因恰在中国股市动荡之后,消息引起轩然大波,有猜测认为其辞职与股灾有关。

北京观察人士马未行认为,中南海最终的搏弈,是财经领域这一所谓“看不见的战争”。今年内,大规模的金融反腐大战势必拉开大幕。毛晓峰、乔瑞不算什么,车峰也不算什么,更危险,弹性更强的“大老虎”将会浮出水面。
    来源: KZG 责编: Amy

    上一篇: 空调房内吃烤鱼 一家三口全晕倒

    下一篇: “天塌不下来”习近平内部说过这些狠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