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确定五中全会议题 最新人事变动名单曝光
2015-07-21
为五中全会热身的北戴河会议还没传出召开的消息,7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共政治局会议,确定了五中全会的议题,并落实了会期在10月份。五中全会的人事变动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微信公号政事儿则披露了五中全会人事看点。

中共新华网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0日召开的会议,决定了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报导称,五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当然,五中全会最引发关注的还是人事变动方面的消息。

微信公号政事儿披露,10月召开的五中全会,将会按惯例,追认中央作出的开除陈川平、王敏、朱明国党籍的决定。

此外,刚刚被双规的令计划将会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被取消中央委员资格,将由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补委员刘晓凯按照规定递补,刘晓凯现任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政事儿〞还发现,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到十三届五中全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与人事有关。按照中共党章等有关规定发现,开除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党籍,要经党的中央全会决定。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以上6人都被认为具有江派色彩。

微信ID为gcxxjgzh的〝政事儿〞公众微信,新京报时政新闻出品。〝政事儿〞给自己定的主旨是〝从小细节说政事儿,解码大时政背后的隐逻辑。〞

该微信号本月发表了一系列跟中国时局有密切的关系的新闻。例如《齐心为什么向这些逝者送花圈或委托吊唁?》、《令政策被查一年多为何还没进入司法程序?》、《王岐山陕西行与〝七月打虎〞》、《公安部25年来首次高调〝救市〞大动作早有先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召开了哪些〝特别会议〞?》等等,从报导的内容上看,明显替习近平阵营发声。

去年8月,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这意味着中国媒体新一轮变局开始,国字号媒体将迈入新媒体领域。

经常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站〝海外网〞发表文章的微信公众账号〝侠客岛〞和〝学习小组〞,也都是习近平推出的新媒体形象代表,经常直接为习近平发声。

习近平创办新媒体的目的,是因为其上任以来,多次讲话遭到掌控宣传系统的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删除与屏蔽。习近平利用新媒体来发声,不仅要夺回话语权,更是大大削弱了刘云山的权力。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复牌公司不断减少 20%股票仍停牌

    下一篇: 澎湃新闻三峡系列报道短暂上线后被删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