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或将“打折扣”
2015-07-13
路透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准备实行一套“折扣版本”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该系统只能用于跨境的人民币贸易,而不包括资本相关交易。

路透评论认为,原本该系统的出炉备受市场期待,但如今这样一个“打了折扣”的系统将成为中国试图建立统一的人民币结算网络进程中遇到的第二次挫折,因去年就预计将启动的该项目最终因为技术问题已经延迟至今年。

该报评论称,如今的计划可能使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推后,包括证券购买和FDI国外直投,本来这些交易计划通过这样的系统进行清算。在美国每天约有1.5万亿美元的交易通过类似的系统进行处理。

“我认为愿景大于了能力,”一位参与该项目的知情人士称,好多事情还没解决,但有压力要求快点将项目付诸实施。

此前有数位官员讲话表示,这一系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启动。

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各项政策的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增长,对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

早在2012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央行决定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有四项功能:一是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二是采用国际通行报文标准,支持传输包括中文、英文在内的报文信息;三是覆盖主要时区人民币结算需求;四是提供通用和专线两种接入方式,让参与者自行选择。

按央行的计划,未来清算行将不再是境外人民币的主要“出路”(回流机制)和离岸人民币存款的定价基础,这些功能将由CIPS承担。同时,也将不再完全依赖SWIFT传递报文,金融安全性和独立性将会取得大幅提高。

评论认为跨境清算机制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国货币实现国际化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

数据显示中国当前30%的国际贸易已经在使用人民币结算。
    来源: 华尔街见闻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经济是怎么被玩垮的

    下一篇: 传儿子涉嫌内线交易 证监会主席被喊下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