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警告香港球迷不准再嘘国歌
2015-07-12

国际足联总部

REUTERS/Ruben Sprich/Files

香港足球队近日每当有国际赛事时,几乎必有香港球迷对国歌起哄喝倒彩,嘘声四起,国际足协FIFA为此特别致函香港足球总会,警告如再有球迷嘘国歌或其他不当行为,会对采取制裁,包括要求闭门作赛、将赛事作弃权论、扣分甚至是取消参赛。

前国际足球裁判陈谭新表示,FIFA对球队判罚闭门比赛有清晰指引,但认为这是小问题,“不明白国际足协为何会知道这个情况”。

自从北京于去年6月颁发被指是践踏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白皮书,以及一场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之后,社会上的香港本土意识突趋加强,甚至有少部分人提倡港独,这股情绪甚而蔓延到体育项目,尤其是香港今年在世界杯外围赛中,与中国同组,中国更被视为目前两战两胜的香港队出线的“拦路虎”,从而对国歌产生情绪性的反感,进而报以嘘声。

香港足总10日表示,上周五收到FIFA来信,指港足上月对不丹及马尔代夫两场世界杯外围赛,有港队球迷向国歌报以嘘声,若往后赛事仍有不当行为,会视乎情况罚款,若球赛受严重干扰,将进一步制裁,包括要求闭门作赛、将赛事作弃权论、扣分甚至是取消参赛。

根据FIFA纪律章则第67条第1部份列明,主场属会需为观众的不当行为负责,不论观众作出的是该受谴责的行为或是无心之失。香港足总主席梁孔德说︰“今次收到FIFA的警告信算颇为严重,若之后的世杯外围赛最终要闭门作赛,大家都有损失。”

足总行政总裁薛基辅Mark Sutcliffe则补充:“因为我们2013年友赛菲律宾时曾向对方抛掷物品,已被FIFA罚款,如今次再受处分,势会增加罚则;希望球迷尊重国歌,并在适当场地表达政治意见,大家入球场支持港足赢卡塔尔及中国便足够了。”

港队下仗于9月3日作客对中国,9月8日则回到主场在旺角迎战卡塔尔,而门票已售罄;港队目前两战两胜,在C组排榜首。

前国际球证陈谭新指,FIFA对球队判罚闭门作赛有清晰指引,如主队对客方的国歌不敬,影响到对方,就可以被罚,他认为今次事件是很小问题,“不明国际足协为何会知道这情况”。

国际球坛亦有嘘自己国歌先例,如今年5月在鲁营球场上演巴塞隆拿对毕尔包的西班牙杯决赛,全场近10万球迷狂嘘西班牙国歌,原因是巴塞隆拿所在的加泰隆尼亚地区,与毕尔包所在的巴斯克地区,在上世纪受西班牙法西斯统治下成为重点被打压对象。比赛翌日,西班牙政府发声明,指两队球迷伤害西班牙人民感情,破坏西班牙和谐。

rfi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又是股市惹的祸?中国车市经历6月“飞雪”

    下一篇: 中国股市止跌回升 公安提枪救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