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贤源:如此上将,刘亚洲快赶上周小平了!
2015-07-06
适逢苏俄余党生日之际,位居上将军衔的刘亚洲撰文《精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表示庆祝,很多门户网刊登了原文。细细读来,给人印象是不知所云,满嘴跑火车,其罔顾事实、胡编乱造的功夫,已经可以赶上周小平了,甚至比肩而立、不相上下。周某人以低劣投机,逢迎形势,恬不知耻,明智之人早已视而不见了,奈何一个受过高等教育(毕业于武汉大学英文系),位居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的人,居然也时常发表满嘴跑火车、不顾事实、颠倒黑白的文章,这到底是在暗示什么?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呢?

一、上将军刘亚洲的编造故事

对于刘亚洲,听闻他的名字,是十年前的事,而且是从那个毛左大愤青张宏良的文章里看到的。记得,张在自己的文章里对刘亚洲抨击激烈,认为他是一个表现卖国嘴脸的人,处处不强调民族精神,讲究“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的,是“有奶便是娘”的倡导者。几年以后,再接触到刘亚洲,才知道他是改革左派李先念的女婿,会发表一些开明的言论,偶尔也会主张宪政和民主。应该说,一些人对刘亚洲的印象还是不错的,至少接受着他那种宪政改良意识。但是,这样一个人在十八大以后却出现了很多逆转性的言论,其风格为之一大变。比如,去年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刘亚洲撰写的几篇文章就涉及到稀里糊涂、睁眼说瞎话的现象。

新近,刘亚洲的《精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显然又上了一个级别,代表着新的高度,瞎编乱造的地方几乎充斥整篇文章。试转载作者原文一些段落,以飨大家,如下:

特别是共产党员,内心极其强大。起初日本人并不在意,在打了一段交道后才引起重视。史料表明,日军曾煞费苦心研究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比如,凡听到别人说话就起立者,不是党员就是干部;询问出生年月,回答“公元某年”而不是“民国某年”者,多是党员,并受过教育。日本人对共产党越是了解,就越是敬重。日本武士有尊重伟大对手的传统。

日军攻上狼牙山主峰,目睹了五位八路军战士跳下悬崖的壮举,肃然起敬。日军排成整齐的队形,随着一个军曹的号令,向五壮士跳崖处恭恭敬敬鞠了三个躬。杨靖宇将军生前和死后都受到日军的极大敬畏。他陷入绝境后,日军派叛徒向他劝降,他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这句话至今在天地间回响。它让人触到了信仰的力量。

……毛泽东还摒弃前嫌,果断地建立统一战线,国共开始合作。中国团结之日,就是日本衰败之时。日本军阀此时认为不能再拖了,于是匆忙发动全面战争。当时,八路军的武器还不如甲午战争时的清军,但军事思想非常先进,连美军都派人到延安学习八路军的军事思想。毛泽东不仅是战争大师,更是战略大师。日本是一个强盛国家时,毛泽东坚决拒绝与其谈判,甚至不承认它是一个国家;日本战败后,成了非正常国家,毛泽东反而主动与其交往。

抗日战争最艰苦时,毛泽东在《研究沦陷区》和《目前形势和当前的任务》中两次指出,日本妄图“消灭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他对抗大学员说:“我们‘抗大’人,不能有一个是不抗战到底的!不能有一个是不反对投降的!”他提出“论持久战”,是精神上的长征,也是大战略。毛泽东是以思想家的眼光去把握战争风云大势的,能够高屋建瓴地抓住问题本质,而他手下将领如彭德怀、刘伯承等,则从另一个角度对待战争。他们的战争智慧,体现在对战争细致过程的见解上。刘伯承、彭德怀起自行伍,有很深的连排长情结。他们对局部细节的追求,完全是一种连排长的眼光。毛泽东善于把大仗当小仗打,他们善于把小仗当大仗打。理解一个士兵,懂得一个排长、一个连长,也能赢得一场伟大的战争。

二、如何看待刘亚洲的跑火车内容?

不得不说,刘亚洲的《精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很有激情,若是对历史不熟悉,若是没有跳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观,若是学识不够,人们要摆脱这么一篇满满正能量的跑火车文章,那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者长篇大论近九千字,文章内容主要围绕“精神”展开,海阔天空漫谈,时间跨度几千年,空间跨度几个国家的历史,引用人物众多,散文诗歌般的堆磊,形成了一篇不亚于周小平“破碎美国梦”的内容。

我之所以说刘亚洲跑火车,是初读文章开头部分就产生的感觉。作者对中国社会和中国社会思想并未精深研究和苦读,头脑遗留着新文化运动那种激进、虚无中华文明的观念,以评论、下结论式认识中华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口气狂妄,目中无人,既不懂不尊重思想,也不知思想家五百年难遇——出一个大思想家非常不易。如作者在“千年以降,中国人曾失去原有的精神”中评论说,“不料,一个叫嬴政的男人毅然斩断了中华文化的脐带,于是他以后的男人们都渐渐雌化了。秦代留给我们最坏的遗产是,把思想的对错交给权力评判。汉武帝走得更远。他真的把一个最优秀的中国男人阉割了。这一道深深的刀口,是中国历史特殊的符号,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自那以后,中国再也没有出现过伟大的思想家。至明清时情况更为恶化。”

毫无疑问,秦始皇结束了中国封建制社会,实行一套高度中央集权的君主帝制,简称“帝制社会”。进入帝制社会以后,由于专制君主加强思想控制,疏导思想言论,因而中国在其后两千余年的帝制社会里确实缺乏自由思想,也没有出现多少大思想家,但是这并不等于两千余年内没有出现伟大的思想家——作者说的“自那以后,中国再也没有出现过伟大的思想家”。我们都知道,西汉有董仲舒,两宋有周敦颐、张载、二程、朱熹、陆九渊,明朝有王阳明,他们都是属于大思想家级别的,但目中无人、口出狂妄之言的刘亚洲居然说“没有出现过伟大的思想家”。试问,刘亚洲的思想有董仲舒、朱熹、王阳明那样的高度吗?请问中华人民共和国65年余有出现这样思想高度的思想家吗?没有,绝对没有。刘亚洲对思想及思想家的认识,是极其肤浅和粗野的,是对知识和思想的亵渎与蔑视。

刘亚洲第一步的立论就出了问题,那接下来不严谨、罔顾事实、胡编乱造的言论就一泻千里,“日本与中国:学习与反哺”、“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是五四最伟大、最美丽的果实”、“甲午与抗日——对手一致,结局迥异”、“抗日战争是最精彩的序幕”、“抗日战争中只有两种情景:一种是坚强,一种是非常非常坚强”、“精神一变天地宽”和“对待历史的正确态度是:不能忘却,可以宽恕”,每一段落中都可以随时找到相关的内容。比如,作者不顾中国抗战历史史实,居然说毛泽东主动抛弃前嫌去和国民政府谈判建立统一战线,他说“毛泽东还摒弃前嫌,果断地建立统一战线,国共开始合作。”事实上,在共党长征抵达西北之时的1935年,国民政府和蒋介石就在四处寻找共产党,希望通过谈判建立统一战线,共同对付日寇,当时蒋介石还主动联络苏俄和斯大林,想通过苏俄与斯大林向共产党施压,蒋介石派出驻苏俄大使直接对接苏俄外交官,甚至派陈立夫前往德国指挥谈判。(详见杨奎松的相关著作,如《民国人物过眼录》等)

但是,国府和蒋介石主动找共产党谈判的历史史实,到了刘亚洲这里竟然是“毛泽东还摒弃前嫌,果断地建立统一战线”,这种颠倒黑白、罔顾事实的行为,其心到底是何用意?又如,对于抗战结束后,针对中国宽容日本的历史,刘亚洲再次睁眼瞎说,“抗日战争过去70年了,日本仍有些人对战胜了他们的中国人民耿耿在念,这是日本民族精神矮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哪有一个战败国,对彻底的战胜国——原谅并宽恕了自己的战胜国,这个战胜国还放弃了战争赔款和对日本的占领——过了70年,还充满了怨妇般的愤恨?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日本人是宽宏大量的。”对日本的宽容,本身就是在战争结束后开始实行的,当时我国的蒋介石元首做出裁决的,认为应该宽容日本。蒋公说到,“我中国同胞们必知”不念旧恶“及”与人为善“为我民族传统至高至贵的德性。我们一贯声言,只认日本黩武的军阀为敌,不以日本的人民为敌;今天敌军已被我们盟邦共同打倒了,我们当然要严密责成他忠实执行所有的投降条款,但是我们并不要报复,更不可对敌国无辜人民加以污辱,我们只有对他们为他的纳粹军阀所愚弄所驱迫而表示怜悯,使他们能自拔于错误与罪恶。要知道如果以暴行答复敌人从前的暴行,以奴辱来答复他们从前错误的优越感,则冤冤相报,永无终止,决不是我们仁义之师的目的。这是我们每一个军民同胞今天所应该特别注意的。”

事实胜于雄辩。在铁证面前,任何的杜撰都是苍白无力的,刘亚洲在《精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罔顾事实,正是无力的表现,他这样的做法,只会令人一笑。只是,这样的文章出自一个上将军的笔,足以说明问题之严重,亦是一个民族的悲哀。一个上将军尚且如此,何况普通人乎!若日本、若英美法德诸国,见到一篇出自上将军的胡编文章,该是如何感想?!

2015年7月3日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总理为什么要亲自出面力保股市?

    下一篇: 王海涛:牛市属于国家,熊市属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