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诸侯大换班 年轻团派占鳌头
2015-07-03
大陆上半年地方高官人事变动频繁,除内蒙古、黑龙江、西藏外,省级党委常委的调整已涉及二十八个省市,超过六十名官员履新,地方大员调整频度明显加快,当中团派因有年纪优势一枝独秀。

据统计,大陆三十一个省市近四百名省级党委常委中,有超过一百五十人为“六十后”官员,占近四成,其中“六五后”省级常委有十九人,当中最年轻的是辽宁省委常委谭作钧、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和青海西宁市委书记王晓,现年四十七岁。


辽宁省委常委谭作钧(网络图片)



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网络图片)



青海西宁市委书记王晓(网络图片)


纵观眼下的中共政坛,以习近平、李克强为主的第五代,多为“五十后”;而以胡春华、孙政才为主的“六十后”第六代接班梯队,已变成镇守一方的封疆大吏。然而,无论是“五十后”还是“六十后”,与最新崛起的一批“六五后”高官相比,都已不再具有年龄优势。在这些更为年轻的中共政坛新生代的领跑者中,有一位中央委员,即黑龙江省长陆昊;五位候补中央委员,分别为北京市副市长陈刚、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和海南常务副省长毛超峰。

在未来五年乃至十年,他们将主政一方,深刻影响中国的地方治理。在更远的中共二十一大和二十二大之时,他们之中有人甚至可能成为中共最高领导层中的一员,进一步影响中国的政治走向。所以说,这是一批不可小觑的政治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六五后”新生代明星多有团派的背景。以西宁市委书记王晓为例,二十七岁时任副厅级的团青岛市委书记,二十九岁时任团山东省委副书记,三十岁时挂职任共青团中央青工部副部长,三十四岁时任部长,三十五岁时任正厅级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四十岁时任副部级的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在共青团系统任职达十八年之久。

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曾担任过清华大学团委书记,转赴地方任职前,曾在团中央工作长达八年时间,担任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后空降福建省委宣传部长。在中共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成为省委常委中最年轻的候补中委。在中共政坛,主政一方的经历对于官员的晋升极为关键,特别是市长和市委书记职务,官员战略思维能力、处理复杂紧急问题的能力都可以得到极大锻炼与提升。类似杨岳、王晓这样的履历,未来前途不可限量。

在胡锦涛时代,团派获得茁壮成长,在中央与地方广泛卡位,虽然第五代反腐拿下不少腐败团派官员,但总体上团派无论在人数和年纪上都占优势
    来源: 东方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近平、李克强的工具还够不够用?

    下一篇: 后台老板自身难保 赵本山交底“要出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