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经济6月显露更多疲弱迹象
2015-07-01

中国经济6月显露低迷迹象,制造业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意味着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势头趋弱。

经济学家表示,需出台更多经济刺激政策,特别是更多税收减免和增加基础设施支出等财政措施。他们称,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继续放缓。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6月中共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与5月持平。这一指数虽然高于50的荣枯分水岭,但却不及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给出的50.4的预期中值。

汇丰(HSBC)和研究公司Markit联合编制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也于周三出炉,该数据从5月49.2升至49.4,但低于一周前公布的初值49.6。

从近期发布的贸易和工业利润等其他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现在举步维艰。今年多数时候都是亮点的中国股市过去两周也出现暴跌,为中国经济形势增添了不确定性。

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周浩说,担心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低于政府设定的7%的底线。他说,在帮助市场恢复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方面,财政政策应发挥主导作用。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降至7%,为六年来最低水平。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刺激措施,比如放松货币政策、加大基础设施项目支出以及为企业和消费者减税等。

作为最新举措,中国央行上周六下调了基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为去年11月来第四次降息),同时还下调了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鼓励银行进一步向有需要的企业放贷。

但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Jacqueline Rong表示,四次降息加上其他货币宽松政策不足以降低借贷成本,尤其是经济面临更大通缩压力的情况下。

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更多挑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hina Federation of Logistics and Purchasing)分析师张立群称,6月份新订单和出口订单均环比下滑,暗示经济增长将面临更多阻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官方PMI数据。

张立群还称,希腊债务危机将给中国出口前景蒙上阴影,中国政府需推出更多措施加大投资、刺激国内需求。

Markit经济学家菲德斯Annabel Fiddes)称,汇丰PMI揭示了中国制造业的就业问题,中国制造业出现了2009年初来最高的裁员水平。Markit在声明中称,6月份中国制造业就业规模连续20个月下滑。

不过也有积极的数据,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6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从5月的53.2升至53.8,受强劲的建筑业活动提振。


华尔街日报
    来源: 华尔街日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佛山火龙果严重滞销 大陆果农:愈丰收损失愈大 图

    下一篇: 传郭伯雄用牙刷柄自杀未遂 大骂徐才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