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要小心 希腊可能是“黑天鹅”
2015-06-29

彭博新闻社报道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如今的经济增长率还不及2007年的一半。即使本币贬值,印尼和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发行的美元债券总值还在增加,面对投资者大量撤资会更不堪一击。

曾在香港金管局工作的香港研究机构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沈联涛认为,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大家几乎都有心理准备,问题是不知道有没有一些谁都没察觉的“黑天鹅”。

上述报道提到,美国咨询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Rajiv Biswas认为,更严重的结果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因为借款成本上升受害,亚洲也会受害。Biswas预计,希腊退出欧元区产生的传染影响可能导致明年亚太区经济增长下降0.3%,主要影响体现在贸易和金融市场动荡。

报道指出,希腊经济深陷衰退对距离遥远的中国等经济体影响有限,对希腊出口只占中国出口总量的0.18%。但对欧洲增长整体的打击对中国影响会更大,中国对欧盟出口量占比16%。

全球最大共同基金之一PIMCO的前任CEO Mohamed El-Erian认为,全球抛售风险资产会持续多久、多严重的关键决定因素是欧洲央行。如果欧洲央行扩大购买资产规模,为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边缘国家筑起防火墙,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在很长时间内都会是有限的。
    来源: 华尔街见闻 责编: Amy

    上一篇: 不喜欢机场新设计 金正恩处决设计师?图

    下一篇: 希腊宣布实行资本管制关闭银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