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南海最高层下令反腐体育界
2015-06-27
25日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突然落马。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中南海最高层已下令对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在内的整个体育系统进行反腐整治,央视体育频道等也将被触及。有分析认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明显具有典型的江派背景。

据6月27日博闻社报导,近期肖天夫妇及多名体育官员被拿下,是体育界大规模反腐的开始。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各领导,各项目国家队领队、总教练、教练员和各省、市、自治区体委,包括央视体育频道和众多赞助商相关人员,将全部面临审查整治。本次行动将成为中共有史以来对体育系统最大规模的反腐浪潮。

报导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中纪委对体育系统的反腐动作,是根据中共最高层的指示进行的。中纪委已在去年底中央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结果基础上,成立了一个由监察部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领衔的小组,以打击“不正之风”为突破口,对体育系统展开反腐行动。

消息人士称,体育界的腐败惊人。除了存在任人惟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这样具共性的政治腐败,也存在行贿受贿的经济腐败,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腐败。体育界还有行业特殊腐败,主要集中表现在体育竞赛领域。

中央巡视组去年底对国家体育总局巡视后指其有六大问题,包括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赛事开发经营混乱等。

近年来,包括体育频道在内的中共央视多名频道总监、制片人、主持人、导演相继落马。特别是2013年底曾任央视副台长的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后,央视持续震荡。海外多家媒体称,央视上百人因涉江派李东生、周永康案被约谈或调查。

中国足协与刘延东的话或矛盾

据大陆官媒6月21日报导,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美国休斯敦时说:“习近平主席对足球特别重视,我现在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小组组长”。

刘延东的话证实了她的确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小组组长。而此前6月2日中国足协曾发表声明称,经向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单位求证核实,《足球报》有关报导为“虚假新闻”,并称保留追究媒体和个人责任的权利。

4月30日,《足球报》刊登《“中国足球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任组长、蔡振华任办公室主任》的报导。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共足协“辟谣”声明音犹在耳,刘延东就在休斯敦给足协一个大“盖帽”。

但是,两个小组的名字确实也存在一些差异:一个是发展小组,一个是领导小组。

分析:刘鹏或有江派背景

目前中国足球协会主席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原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他在2014年1月接替任足协主席22年之久的袁伟民。蔡也是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是刘鹏,从2004年任职至今。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表示,中国足协接受国家体育总局的管理,足协的声明应与这3个人,尤其与刘鹏有关。从其工作经历看,刘鹏明显具有典型的江派背景。

1997年至2002年刘鹏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其前任是江派现任常委刘云山,继任是江派大员李东生。2002年4月刘任四川省委副书记,与江派大佬、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有短暂交集;2004年12月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2005年2月当选中国奥委会主席,同年11月任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

周晓辉分析,从《足球报》的报导到足协的声明,再到刘延东高调承认新职,并特意点出习近平关注足球问题,背后绝不简单,很可能同样与中共高层权斗有关。那就是江派在足球界的既得利益者不愿意放弃手中的权力和巨额利益,而暗中向习阵营挑衅。对此习近平同样给予了回击。

大纪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上海反PX项目 万人抗争进入第五日

    下一篇: 薄周启动第二政变方案 打入政治局常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