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乱政12年 习近平削31省政法委书记权
2015-06-25

6月23日,中共提名黄关春为湖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自此结束中共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厅长的12年乱局,31省份中省政法委书记均不再兼任公安厅长。不过有港媒认为虽然中共当局结束了这种荒唐政局,但仍是换汤不换药,政法委的存在依然凌驾于法律之上。

陆媒6月24日报导,湖南省23日召开全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湖南省公安厅主要领导任命决定,跨省提名黄关春任中共省政府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这意味着今年1月当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的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国将不再兼任公安厅厅长。

以周永康为首的政法委系统被连根拔起,政法委书记不再兼任公安厅厅长,意味着警察头目将无权再干涉政法体系。此番人事变动后,31个省份中,有22省份的公安厅长由政府副职兼任,广西、宁夏和吉林三省的公安厅长空缺待补,至此,这场持续12年之久的乱政终于告一段落。

这种荒诞的格局出自2003年中共十六大后颁布的加强公安工作的决定,12年间,在省级地方,由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一把手逐渐成为普遍现象。但此种〝高配〞现象屡受争议,被指影响司法公正。若按宪法规定,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及制约,但实际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一把手,〝公安独大〞的现象严重,直接影响公检法互相权衡。

有中共官方学者认为,〝政法委是党的机构,是协调公检法的〞,因此〝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厅长问题肯定是比较大的〞。对此,香港《苹果日报》的报导认为,〝公安回归中共政府序列,要接受政法委的领导,而不再是领导政法委,即要听从党的指挥,与当局宣称的依法治国没有半毛钱关系〞。并表示〝只要政法委存在一日,党大于法的问题就一日无解〞,充其量只是掌权者易主罢了。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英国机构:中国股市可能会跌去50%

    下一篇: 梁家杰巧否假普选 点后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