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不叫李鹏?陆媒揭秘领导人改名蹊跷被删 组图
2015-06-25
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日前逝世,引发媒体对中共领导人改名换姓的解读。《南方周末》文章更披露了包括陈云、华国锋、李鹏等领导人早期的姓名,但蹊跷的是该文章在所的微信客户端,把相关报道删除。

乔石本月14日逝世后,不少人通过官方相关新闻才第一次知道,原来乔石并不姓乔,他的原名叫蒋志彤。

乔石原称蒋志彤 《南方周末》领袖真名

内地刊物《南方周末》此时发表文章称,其实中共领导人,不少人后来的名字都是经过改名换姓之后的名字,且比原名名气更大,流传更远。如陈云原名叫廖陈云,华国锋原名叫苏铸,彭真原名叫傅懋恭。他们改名换姓的原因各异。


乔石原称蒋志彤。

文章称,“华国锋”的名字是1938年苏铸上山参加游击队时改的。在华国锋逝世后,新华社发表的生平中说改名是“因革命工作需要”,更具体的原因,有篇回忆文章提到,华国锋的侄女曾问他为何将自己的姓氏也改了,华国锋回答说,那是取自“中华抗日救国先锋队”。

与大多数人改名因为“革命需要”不同,陈云的改名与家境有关。陈云幼年父母双亡,被舅舅作为嗣子收养,舅舅姓廖,于是叫廖陈云,舅舅亡故后,陈云又改回了原名。

“革命需要”都是改名原因 惹讨论

与这些“改名换姓”的领导人相比,不换姓只改名的就比比皆是了。比较广为人知的是,邓小平原名邓先圣,郭沫若原名郭开贞,刘少奇原名刘渭璜,朱德原名朱代珍,叶剑英原名叶宜伟等。


邓小平(左)原称邓先圣,李鹏原名原来是李远芃,真的不说不知。

文章在最后指出,作为领导人中的“革命后代”,原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原名叫李远芃。2014年出版的《李鹏回忆录》是这样记录他的改名过程的:李远芃到了延安之后,有一天,蒋南翔到他住的地方聊天,对他说“到了延安之后,一般都要改名”。

李鹏真名原来叫李远芃 被讥名字都是假

蒋南翔觉得“芃”字比较生僻,建议他改一改。李远芃同意改名,并请蒋南翔帮他改,蒋南翔想了一会说叫“李鹏”,“鹏”字意味着对他的希望,希望他将来为革命、为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有网友对领导人改名纷纷议论,“名字都是假的,还有什么会是真的?”“为什么这篇文章在微信被举报。最后一句真的不是在黑李?”最终,文章被删除了。

香港经济时报
    来源: 香港经济时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北戴河会议将“动”上海 韩正去向悬疑(图)

    下一篇: 新疆喀什检查站遭炸弹袭击 至少18人死(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